非池中藝術網

上品藝瑯

【 NB 楊黎明】NB PROJECTS

  • 展期

    日期:2014-10-30 ~ 2014-11-22

  • 地點

    上品藝瑯(北京市朝陽區草場地國際藝術 ​​區328-C)

  • “ NB PROJECTS — NB 楊黎明”將於2014年10 月30 日在草場地上品藝瑯隆重開幕,本展覽由上品藝瑯主辦,出品人為金秀花、謝蓉。將展出楊黎明的七組抽象精選作品。
    楊黎明將以往的藍色調換成了黑色調,表明他對抽象結構的探索從潛意識變成主動追求,因為在黑灰色調中追求結構表現難度很大。楊黎明不懈的努力最終使作品有了明顯的突破。畫面以維妙的透視關係構成的方塊結構,體現了西方現代抽象原則的形式框架,而以筆觸的深淺轉折構成的遞進的層次和韻律,又表現出中國傳統抽象原則的感覺元素。

    中國文人畫看物象的方式從來就是意象的,即所謂“寫意”。寫意,即以筆墨書寫個人心中的意象,這本身就蘊含著一種抽象性原理。因為每一個逸筆草草,都對應的是這個人的一種內在情感、情緒的心靈感受。事實上,文人畫表現的是畫家的抽象感受,而感動觀者也是一種抽象的感覺。

    楊黎明說他苦練了多年的書法,不是為了控制“字”的間架結構,我理解正是為了把握這種“筆觸與心靈直接對應”的感覺。楊黎明畫面的“跳動的曲線”的形式感較兩年前有了較大推進,尤其筆觸的細微轉折的表現力,不僅增加了畫面形式豐富的層次感,而且表現出一種平靜蘊含悸動,溫和凝固羞澀的內心感受。楊黎明將畫面整體的西方抽象的直線直角的形式框架,和細部的中國傳統抽象性的表現方式的結合,表現出他以西方抽象原則轉換中國傳統抽象性的主動探索,對中國當代藝術進程中抽象語言方式的發展很有意義。——選自廖雯《抽象的感覺--楊黎明的結構與韻律》

    NBPROJECTS 名稱取自英文New Blood Projects 縮寫,是上品藝瑯將長期持續進行的藝術項目,旨在挖掘推廣有潛力的藝術家,開展具有實驗性和探索意義的各類展覽項目。NBPROJECTS 還將與其它國際知名美術館,藝術機構、藝術家、策展人、收藏家合作,探討當下的藝術新媒介、新美學對當代中國視覺文化的影響。

上品藝瑯NB PROJECTS楊黎明NB 楊黎明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