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與繡球花有約】蔡莉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0-29 ~ 2014-11-16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

  • 十幾年來,不斷探討繡球花這個主題,不知不覺已經畫了數十張繡球花,常有人問蔡莉莉:「為什麼這麼喜歡畫繡球花?」反覆的琢磨與停不了的耽溺,是每個藝術家都經歷過的,就像莫內不停畫著各色睡蓮、梵谷不斷畫著無數向日葵,畫家一生追求的不過是渴望完美表達眼中的畫面和心中的美。

    她在美國留學期間,初見鄰家院子裡一片繡球花海,近百朵的繡球花恣意怒放,彷彿一疊色票瞬間在眼前,令人驚豔的畫面深深地烙印在蔡莉莉的腦海裡。美麗的事物總會觸動蔡莉莉的創作神經,至此之後,似乎和繡球花有了約定,多年來,在畫布上用盡各種表現方法不斷的演繹繡球花,期望能以自己的繪畫語彙再現心中絕美的視覺印象。

    每一朵繡球花是由無數小花所組成,每一朵小花的花瓣又有著極細微的色彩變化,要描繪細膩的層次又要做到飽滿而不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蔡莉莉竭盡所能地詮釋每一朵花,如果輕易略過細節,會覺得對不起開得如此精緻的花。每一幅畫都經過不斷的修正,直到整體的素描和色彩關係達到和諧為止。

    雖然創作過程是孤獨的、極度耗損體力的,但是作品完成之後,卻可以獲得極大的心理滿足。慢慢明白,不斷的創作是生命中最大的樂趣,也是藝術家和社會連結的方式。和世界分享美,不正是畫家的天職?

    自美返國後,蔡莉莉全心投身油畫創作,專注於自我風格的提升,不跟著複合媒材和裝置藝術的潮流走。作畫多年,一直承襲著留美時期的創造實驗精神,從碩士畢業展的「朽木系列」到現在的「繡球花系列」,蔡莉莉始終抱持著深入主題的研究精神,竭盡所能用不同的表現方式來詮釋相同的主題。

    從嚴謹的學院訓練,到擺脫框架的限制,這是一個藝術家成長的必經之路,美的歸處,其實是回來找到自己。走過長長的自我辯證歷程,不攀附流派,不追名逐利,不和人比較,也不受別人影響,從具體的實踐中慢慢釀造出屬於自己的原汁原味。

    畫畫是初衷,也是始終,多年後回望,身後已踩出一條小徑,心中越來越篤定,在人生的路上永遠有藝術陪蔡莉莉一起度過。

福華沙龍與繡球花有約蔡莉莉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福華沙龍 -《靈動雲岳─ 郭明福水彩個展2018》】

日期:2018-01-06 ~ 2018-0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