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邊界】林厚成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1-08 ~ 2014-11-27

  • 地點

    絕對空間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

  • 【台南訊】絕對空間將從11月8日起至12月7日期間,展出藝術家林厚成個展<邊界>。當代年輕藝術家林厚成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及科技藝術研究所(現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擅長錄像裝置與移軸攝影,現多專注於環境及紀實攝影。其作品曾受邀展出於北美館、國美館、當代館及關美館等展覽。2014年擔任攝影師拍攝中視製作的電視電影“曉之春”更榮獲103年電視金鐘獎最佳攝影提名。

    2008年的錄像藝術作品《午後》、《就一直擁抱下去》,運用大相機蛇腹及移軸鏡頭營造出特殊的景深成像,讓觀者/攝者與畫面中的人與物拉開距離,再用反透視的手法讓物大人小,就像是觀看模型般的世界,為近年來的代表作品。該作品除了能看見藝術家長期對於攝影媒材的練習和嘗試,更藉此延伸討論藝術家不斷關注的議題:人與環境的關係。

    對於林厚成而言,其創作都是相當私人的經驗,但展覽卻沒因此落入的自我世界,反倒多為自身與環境之間的宏觀處理。藝術家選用「攝影」來實踐其創作態度,以「視覺」呈現感知環境現狀為最為直接的方式,作品常圍繞著當代議題。

    此次展覽<邊界>,藝術家從中國古典名著《聊齋》傳奇作為切入的主軸。人類無法估計鬼怪與科學間的距離,中研院院士陳建德在一次與林厚成的談話中提到:「如果科技可以把光突破到十的負五十次方,人類就可以看到神。」科學與不可見之物的距離,在超越光速中成為可能,照片的拍攝即是以科學原理將光顯像於紙上,而靈異照片的產出則是科學的變異、異像的生成。林厚成拍攝多幅人像攝影,將模特兒以特殊化妝,使之如同聊齋中的女鬼形象,詭譎亦美豔。女鬼的形象在林厚成的思考中連結了當代社會的異像,在一個道理說不通的鬼島上,拍人像鬼,拍鬼像人,似乎才是真實的社會處境。

絕對空間林厚成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鷹生犬】

日期:2023-11-15 ~ 2023-12-24|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3-08-09 ~ 2023-09-17|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