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

【四季交響詩】張翠容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1-03 ~ 2015-02-08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66號

  • 參展藝術家

    張翠容

  • 四季交響詩

    人類在追求文明的過程中,社會模式逐漸趨於物質化、機械化,而現代的「科技產物」變成一種奢侈、残酷,卻又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必要之最;反觀「自然生物」是多麼美好、友善、多情、淡泊及可愛的如同一首詩,它們與我們生活共存,並刻意的、悄悄的日新月異、成長茁壯。當科技設計帶著某種實用功能時,純藝術往往是沒有特定的功能和評斷標準,繪畫藝術是一種特殊的精神文化產品,它以感性的形式表達藝術家們對生活獨到的認識,以及對簡單生活中美的發現,沒有過多的慾望,轉化為一種幸福感,從而豐足人們對生活的理解,使人們獲得多元的審美享受與富庶的精神體驗。

    繼清風映月個展後,兩年創作的日子很快地又過去了!這段時間我依然照著自己生活節奏模式,研習花卉、蒔花種稻、觀察萬物靈動姿態等,一切大自然物象,如山水靈動、風、晴、雨、雪的千變萬化搭配花、鳥、草、蟲間互動粹鍊成精妙的主題,試圖將台灣豐富自然資源,應用在畫布與彩筆之間,從題材設色中吟唱出臺灣優美的四季聲音、色彩與味道。詩詞簡短精練的字裡行間,宛如枝椏扶疏的葉叢裡,蘊含著生命的意象、鳥禽花卉的旋律、山水靈氣牽動了無限的可能性,36件作品訴說我的內心世界,更反應自然萬物給予的啟發。

    在創作領域裡我已脫離中西繪畫材料的籓籬,不管是西畫中用或水墨西用,水性與油性互相交融,運用中西文化的聚合來闡釋自己的繪畫風格。以「觀鳥、觀心、觀自然」作為創作的靈感與元素,透過真摯的雙眼記錄生活感動的點滴,化身為畫面的主角(鳥禽、動物等)塑造成有情世界,透過細膩的工筆畫法,仔細描繪樹幹、鳥類、果實……溫和仁德的自然景緻,連背景的處理,依舊有意無意採自動技法,巧妙地表現出山水的抽象律動,再熏染賦色出自然界的敦厚氣韻,表現出大氣中背景空間無限化的感受……。我將這份對自然界的詩意融合自身心意表達於「四季套繪」,引導觀者的心性得以滋養朦朧抽象的情感逐一轉化成具體的實感與美感。此次個展我的繪畫想訴說季節時分更迭變換的多樣面貌,將我的熱情與創作力轉而歌頌大地美好的詩境,營造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生態景象,打造成一幅幅動人具像的詮釋,亦是身為畫家存在的深層意義。

    台灣四季變幻如詩,充滿生的景象、美的元素,交響的鳥歌、潺潺的水聲、萬變的微風驟雨,它們隨時在我們身邊演奏著優美的抒情樂章,為我們增添無限的驚喜,只有懂得愛惜這片土地,觀賞聆聽的人才能體會它的美妙,而你,聽見了嗎? 

    張翠容

    張翠容1963年出生於台灣南投,1987年及1993年分別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國畫組、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繪畫創作研究所。張翠容在台灣藝專美術科國畫組就讀時,師承李奇茂、黃光男、周澄、羅振賢、陳靜文等水墨畫大師,培養她扎實的水墨繪畫技法。於國立藝專畢業後,即遠赴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專修西畫創作。她將水墨畫「寫意」的藝術精神,融入西畫的「寫實」技法,跳脫傳統繪畫單一的表述架構,使畫面中滿個人獨特的藝術語彙,展現其對東西方藝術深度的體悟及內心的自在。

    1989年獲全國美展水墨畫優選、台灣省第四十三屆美展水墨畫優選,1988年獲台北市第十五屆美展水墨畫第一名,作品《相呼雪一群》、《竹塘鵝語》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聽秋》獲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張翠容尊彩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尊彩藝術中心

【李心潔全新個展《不止於靜》】

日期:2023-09-16 ~ 2023-10-18|台灣,台北市

尊彩藝術中心

【無所謂的創造—陳姝里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