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黎畫廊

【純在這裡】駱志豪-水墨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12-19 ~ 2015-01-17

  • 地點

    台北黎畫廊 臺灣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75巷10號

  • 參展藝術家

    駱志豪

  • 「駱志豪的水墨創作-記憶作為一種敘事語境」

    爬梳駱志豪的心象水墨可知動機,源自於生活中的人事物,無論是實景對象或是宜蘭記憶都是他有感而抒的範圍,正如浮魚、游龜、萍藻、毛草都是駱志豪情思寄託之物,《純在這裡系列》不僅記錄了他對周遭環境的認知也揉和著童年那份純真的美好意象。

    人就像地面的毛草,不斷的生長、漫延,強盛的生命力讓毛草得以遍佈的組織,以各種形體群聚在一起,毛草的起伏明暗呈現,代表了人的精神狀態。穿梭於層層毛草間的大肚魚是童年時代最初認識的魚類,他把自己和大肚魚作了一種同化,於作品中悠游、穿梭、集結、躲藏…等狀態,反映當下對周遭的相應態度。後續他在作品中放置了烏龜,因為環境的不同,演化了各種生活機制。人也是相同,環境的影響誘發心態的適應性。他從烏龜身上看到了某種衝突感,身形上的規矩呈現和具有侵略性卻又不敢動作的行為,彷彿是自己以及一些初出社會年輕人的幻影。

    其特殊的創作方式-留白,紙本些微的白過渡著壓克力顏料的白,讓背景意味時代上的延續,壓克力的半透明輕輕透出已成過往的痕跡,隱語著讓人沉思的美感,深切的引導觀者領會那水漾波動的存在感,展現與中國水墨的不同面貌和可能性。

    過去,深受西方文化與藝術的影響,我們著迷於西方各派美學,忽略蘊藏千年文化的東方美術美學,近年東方勢力堀起,水墨成為西方探索東方文化的重要橋樑,此趨勢從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等相繼舉辦大型中國當代藝術展,足見西方對水墨的肯定。

    在這一場又一場的東方水墨復興運動中,《純在這裡》駱志豪個展是絕對喜愛水墨創作的藝友們,不可錯過的展覽,歡迎蒞臨鑑賞駱志豪的內心風景。

黎畫廊駱志豪純在這裡水墨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8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

【藝術平台】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9 days left

臺南市美術館1館展覽室A

【若寂‧若綺—張若綺水墨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29 ~ 2024-04-28|台灣,台南市

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