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他者‧距離】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

  • 展期

    日期:2014-12-20 ~ 2015-03-22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 本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 「他者‧距離: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是高雄市立美術館與湖北美術館共同合作的藝術交流計畫,展出海峽兩岸各15位藝術家的創作,自12月20日起展出,邀請觀眾一同欣賞跨越兩岸的當代對話。

    臺灣自1987年開放大陸探親、2002年開放大陸人士來臺觀光以來,海峽兩岸的交流,除了經貿往來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交流。高雄市立美術館作為一個城市的美術館,高雄以其便利的交通優勢,除了與臺灣其他藝術機構的串聯,更積極向外尋求更大的跨區域、跨國際的合作。從高雄出發,可以聯結許多大陸主要城市,逐步建立起超越國界與疆界的聯結。

    謝佩霓館長表示,高美館去年曾參與深圳何香凝美術館主策劃的「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畫」,於引介臺灣當代藝術的優秀藝術家之際,亦促成其他三地藝術家來臺交流。今年夏天,高美館兒童美術館「我們都是蒙娜麗莎」之《小小蒙娜麗莎》教育展,亦受邀至上海當代藝術館展出,深獲好評的同時,更象徵海峽兩岸的藝術交流,正以穩定的步幅持續邁進。

    《他者‧距離: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是高美館今年與大陸地區共同辦理的另一個重點交流計畫。湖北美術館所在的武漢市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也是長江文明的代表,近年來更是獲得中國國家重點美術館肯定的重量級博物館。而高雄市立美術館為臺灣南部地區的藝術重鎮,二十年來為藝術發聲不遺餘力。武漢與高雄距離雖有數里之遙,但是兩館在探索新思維、推廣當代藝術,以及為在地書寫美術史的理念上卻相當契合。

    這次的合作與展出,可說是一種「跨界」的交流。「跨界」──一方面指的是跨越海峽兩岸具體地理的距離,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藝術創作的跨界,展出媒材既有傳統的油彩,亦有當代的多媒體藝術表現。本展由策展人胡永芬與冀少峰共同策劃,從創作觀念的多元性、創作脈絡的豐富性、創作素材的多樣性所遴選出來的豐富作品,使我們得以瞭解兩岸當代藝術家如何透過創作,傳達對現今文化與社會議題相似或相異的回應,在展覽交流過程中相互激盪、擾動,進而產生文化能量的擴散。

    本展得以成行,除了感謝湖北文化當局、湖北美術館館長及同仁,還要感謝策展人胡永芬、冀少峰、所有參展藝術家的鼎力相助,以及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山藝術文教基金會、北莊藝術、胡氏藝術、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尊彩藝術中心、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以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協力,方能促成如此規模龐大的展出。深深企盼海峽兩岸的藝術與文化交流,在面對全球浪潮的共同經驗下,觀照國際藝術脈動,共同開拓華人文化圈的藝術動能。

    除了展覽之外,「高美講堂」特別配合展覽,邀請湖北美術館副館長,同時也是本展策展人之一的冀少峰先生,於12月21日(日)下午2:00-4:00,以「1978年以來的大陸當代藝術」為題,從油畫、水墨、影像、裝置等藝術類別的發展狀貌出發,與臺灣觀眾分享其對1978年以來的大陸當代藝術狀態的深度觀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講座訊息
    時間:2014年12月21日(日)下午2:00-4:00
    地點:本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講題:1978年以來的大陸當代藝術
    主講人:冀少峰/湖北美術館副館長、《他者‧距離: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策展人

    內容簡介:
    1978年以後,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結構開始急劇轉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終結和計劃經濟模式的消失導致思維方式、藝術表達的變化。在社會形態上從工業化社會向後工業化社會轉變,在藝術形態上從架上藝術開始向觀念藝術轉變,藝術創作擺脫了一元化的創作模式。在實踐上,從鄉土現實主義到政治波普、玩世現實主義、豔俗藝術、裝置藝術、行為表演、多媒體藝術,藝術更多集中在對大眾文化、公共圖像、殖民文化、邊緣與身份、女性藝術的討論。而市場經濟的來臨,亦導致個體主義取代集體主義,1978年以來的大陸藝術並不在於創造出了新的藝術形式,而在於體現了一種精神,而這種精神是推動大陸走向現代化的基本動力。

高雄市立美術館他者‧距離兩岸當代藝術交流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103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

5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2024高雄獎】

日期:2024-02-10 ~ 2024-04-28|台灣,高雄市

1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