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大德畫廊:【夢的獨白】惠唯個展

2015-03-264719

參展藝術家|惠唯
【乘著一雙夢想的翅膀不斷飛翔】

自85新潮始起,四川美院一直是中國當代藝術以及前衛藝術思想的發展重鎮。而身為80後的藝術優秀一代的惠唯,也延續著川美的一貫傳統,藉由創作與充滿奇幻色彩的畫面,散發他的個人感染力,以及自身對於當代藝術的那股熱愛。

「如果没有畫筆,没有了纸牌,没有了硬幣,那就不是惠唯了。」這是惠唯微博的自述,我們也能透過這樣一句剖析自我話語,進而了解藝術家內心的創作世界。除了運用出身於版畫以及設計專業所學、作出媒材上的搭配轉換外,在前期創作如《家園》、《夢游》和《偽装》……等系列作品中,畫面所要表達的,都是他一次次內心自我探索的寶貴進程。

初見惠唯的作品,猶記是在13年春的台北YAT飯店藝博會,雖然在數十間的房間中,有著近500位的藝術家展出,但惠唯的「偽裝」,卻一點都不因而失色。那穿著貓咪裝扮、躲藏在棒棒糖後盯著你看的兩個黑色眼睛,就這樣深深烙印在筆者的腦海、以及走過藝術家畫前的每一位民眾的記憶之中,深刻、並且歷歷在目。「揮灑出這樣一個匆匆一瞥,卻又讓人在兩年之後不禁懷念的畫面,至此,你能不認為惠唯不是一位傑出的年輕新銳藝術家嗎!?」

【不斷蛻變的畫面】

離開了慣用的小丑,近年來惠唯「洞」與「另一種風景」的主題創作,以背景的刻劃與瞬間吼叫的憤怒表情,大肆展露他沉潛後的蛻變。藝術家撇除既往、不再築起心中的無形高牆,防備著脆弱與不安,讓既往因「偽裝」而不甚明顯的動物姿態,轉而躍升成為畫面的主角。而這樣心境上的突破,也讓他進階地打造出現實中未曾存在的烏托邦,抵達了心中的「夢‧天堂」。

在雲端上的世界,氣候時而瑞雪、時而矗立著高聳入天的黑色森林,畫面的中央,有著與偌大背景相較之下甚為渺小的主題。在這樣無紛擾的王國,充斥著與世隔絕的氛圍,藝術家得以在其中自得其樂地展開一段躍動輕巧的獨舞,同時不受世俗塵務所打擾,訴說著專屬於惠唯的獨白。

而身為觀賞者的我們也不須多作思考,就共同乘上惠唯蓄滿力量的那對翅膀,在藝術家的夢想世界裡不斷飛翔吧。

大德畫廊夢的獨白惠唯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Young Art Taipei:【菲利浦貝慕畫廊】

2015-05-15|非池中藝術網7755

采泥藝術:【月蹉跎】廖鴻興個展

2015-01-14|非池中藝術網6741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