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走進想像最前線 — 2017映像節 Parallax 即將啟動

2017-10-27

  • 1/17

映像節 2017 Parallax 提供

SHARE

  • 全新藝術項目【映像節 2017 Parallax】,以開放、新穎的策劃手法,集結國內外先鋒大師和潛力新秀進行展演,並同時運作多個活動計畫,全力開發當代藝術的沉浸式體驗;這一場穿透身心的藝術旅程,11月,將在中興文化創意文化園區向所有人開放!為期三週的【映像節 2017 Parallax】,以影像多元的藝術形式為核心,並由此向外輻射,不僅展現「影像」本身所具有的多重可能性,更針對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本身特有的工業空間屬性,提出「破壞控制」的策劃理念,面對此地的特殊脈絡,予以對話和轉化。

    從當代藝術自由、不拘一格的溝通方式得到啟發,【映像節 2017 Parallax】經由影音裝置、行為表演、型態多元的影片放映、影像工作坊、藝術家講座⋯⋯等並行計畫,啟動,更攪動園區空間裡潛藏的歷史和記憶,讓觀眾體會工業遺構的特殊氛圍,並用藝術勾勒出一種充滿創造性的觀看方式,這樣的方式,也能延伸、應用到生活之中,一個不同的視角,將能讓我們的生活有了更活潑、更有趣味的氣息。【映像節 2017 Parallax】,正是當代藝術帶給日常生活的一份提案!

    應宜蘭文化局之邀,走在全球聲音藝術最前沿的代表人物池田亮司,將於【映像節 2017 Parallax】公布一件他為中興文創園區量身打造的全新作品,結合科技、聲響、視覺的沉浸式大型藝術裝置data.flux,保證是一場令人難以忘懷的藝術經驗!
    池田亮司之外,數位/組波蘭、法國、香港、法國及台灣的優秀藝術家,也將於【映像節 2017 Parallax】期間帶來多件作品,大部分更將是場勘後的現地製作。法國藝術家安•芙羅瑞( Anne-Flore Cabanis)就將用充滿律動感的線條,在工廠空間中建構出多變的視覺感受,映像節之後,這件作品也將短暫停留在園區,常居香港代表藝術家李傑(Lee Kit),用影像和裝置模糊生活以及藝術的邊界,這次的創作,將和波蘭動畫大師薩比格尼•瑞比克金斯基(Zbigniew Rybczynski)充滿奇趣的動畫《探戈》產生令人會心一笑的「窺視」關係,至於詳情,看了就會知道。
    台灣藝術家邱承宏以園區中的植物/光影為創作對象,植物隨光線移動的輪廓將刻印在混泥土板上,彷彿一段凝結的時間,豐富園區的空間氛圍。台灣藝術組合鬼丘鬼鏟的全新創作《近古代臨摹》,嘗試建立「沒有任何關聯意味」的場景,將表演者視為表演裝置,以聲音、光線、表演狀態塑造「時空錯置」感,以有別於戲劇與電影的方式,製造觀者錯入空間之感;台灣藝術家陳志建將園區的工廠環境轉化為抽象風格,讓觀眾對對所在空間有了想像的線索。同樣以工廠空間為創作對象,台灣藝術家劉玗遊走於空間中的鏡頭,將配合敘述,提供觀看者一個又一個的恍惚情境。
    日本藝術家澤拓(Hiraki Sawa)基於現實的詩意、幽微影像,將隨著精心選擇的影片和放映位置,投射出一部奇妙故事;法國藝術家澎葉生(Yannick Dauby
)擅長用聲音裝置發展記憶和歷史的對話,這一次,他在宜蘭採集的聲音將成為作品軸線,導入深厚的在地聯結。

    不只是各式各樣的藝術裝置,【映像節 2017 Parallax】的重點更在於深入的溝通,於是,放映計畫、工作坊、藝術家講座等多個項目也同時進行。將劇情片、紀錄片、實驗電影及短片匯集於一的放映計畫,法國導演賈克•大地(Jacques Tati)妙趣橫生、機鋒處處的《遊戲時間》(Playtime)、比利時藝術家約翰•格里蒙普萊(Johan Grimonprez)的《撥接歷史》(D-i-a-l H-i-s-t-o-r-y),並置媒體影像史料與文學作品,試圖透過影像接通被遮蔽的歷史-我們看到的歷史是甚麼?鄭立明的奇幻短片《空一格,戲院》都在其中,展現映像/影像的多個維度。除了影片,圍繞著影像的【跨域放映】,更導入多樣的現場元素,例如影片中的「擬音」,也就是如何產生一些喝水、步伐等細微聲音,國寶級擬音工作者胡定一將現身說明。【工作坊】就手繪電影、留影盤、動畫、聲音等影音元素進行深入解析,日前,手繪電影一開放報名就立即額滿,可見影像魅力,令人著迷。



    【映像節 2017 Parallax】
    時間:11.18(六)-12.10(日)
    地點: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 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參展藝術家
    池田亮司 Ikeda Ryoji
    安•芙羅瑞 Anne-Flore Cabanis
    李傑 Lee Kit
    邱承宏 Chiu Chen-Hung
    鬼丘鬼鏟 Ghost Mountain Ghost Shovel Collective
    陳志健 Ken Chen
    劉玗 Liu Yu
    澎葉生 Yannick Dauby
    澤拓 Hiraki Sawa
    薩比格尼・瑞比克金斯基 Zbigniew Rybczyński

    策展人 林怡華 Eva Lin

映像節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池田亮司 Parallax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