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忠泰美術館:【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A Decade: Our Urban Imaginati

2017-11-07

  • 1/28

SHARE

  •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十歲了!忠泰美術館與新富町文化市場同步開展《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展覽,展期自2017年10月21日(六)起至2018年2月25日(日)。主辦單位邀請策展人蘇瑤華擔綱策畫,展覽內容匯聚基金會十年(2007-2017)以來各項計畫的幕前、幕後珍貴資料,結合跨時空、跨場域、跨領域的專業呈現,持續探索未來城市的無限可能。主展區忠泰美術館展出當代藝術作品、建築模型、計畫文件等多元內容,觀眾可以多面向瀏覽台灣與國際建築師、藝術家、設計師等跨領域創作者,以城市作為藍本,共同激盪的創意展現;衛星展區新富町文化市場都市果核計畫特別展區,透過場館空間、物件展示與果核發展歷程的梳理,帶領觀眾體驗空間活化為城市帶來的創新思考與影響。兩大展區於展覽期間將舉辦藝術家工作坊、建築工作坊、跨領域國際交流論壇、都市果核講座、專題演講、小客廳座談、定時導覽等豐富活動。

    「十年」作為時間單位,刻畫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由24小時不打烊的心靈超市「theFLOWmarket」展覽開始,逐步構建四大主題計畫的歷程。包含游移於城市的「明日博物館」、將閒置的舊有空間經營為藝文創意領域工作者培養皿的「都市果核計畫」、以講座和工作坊等多元活動漸進形成的「忠泰建築學院」,以及2016年重新扎根於首檔展覽出發地,以未來議題、城市建築、當代藝術為三大主軸的「忠泰美術館」。作為一個以探索建築、文化、藝術的可能性為使命的非營利組織,十年來勇於嘗試無前例可循的主題計畫,標誌出基金會以「非典型」姿態於城市中的實踐軌跡。

    主展區-忠泰美術館
    如同翻閱一本以當代視野重新詮釋的經典書籍,《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展覽由曾於2010年在《風帶來光》展出的作品〈時光之翼〉揭開序幕,國際知名日本藝術家新宮晉將自然力量轉譯為動態雕塑作品,象徵如風一般無形的時間與力量。台灣藝術家林銓居則是透過與兒子的家書文件,傳遞2007年《晴耕雨讀》展覽計畫的最初動機,是父子之間的連結,也是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關係。兩件作品不約而同地真切傳達自然與城市的共生關係。

    以街道為師,向城市學習。《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展出多件別具意義的建築模型,包含創意工作者群聚的老舊街區、以真實生活需求重新省視的違章建築、建築團隊根基於城市研究提出的居所方案、插畫家理想中的快樂住家…等。每一件模型展品都代表著基金會在各項計畫中,偕同各種領域的創作者翻轉既有框架,搭建起對話空間的實績。展場中豐富的文件與影音資料,公開基金會歷年來多項計畫的幕後發想過程與執行成果,為觀眾打造出一座創意的靈感資料庫。在類型多元的展品當中,包含由基金會前同仁、合作對象、觀眾所提供,充滿共同回憶的物件,部分展品更將展示範圍自美術館延伸而出,於線上專屬網頁展出,每一件展品與故事都是最珍貴的時光禮物。

    讓過往成為未來。十年來,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前行的道路上,對未知進行嘗試,也在每一個關卡挑戰成長。以共生、培育、對話、翻轉、串聯、實驗等六大核心價值持續進行思考與提問,同時不間斷地回望過往軌跡、梳理實踐脈絡,更向未竟的前方展開眺望。

    衛星展區-新富町文化市場 都市果核計畫特別展區
    2009年,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進入台北市中華路的老街廓,開啟城市聚落的想像;2010年,「城中藝術街區」嘗試跳脫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傳統框架,實驗異質介入與再生產的聚落型態;2011年,「中山創意基地URS21」積極扮演中介角色,讓創作者、專業者、公部門與居民等不同行動者,形成緊密連結與培力關係;2017年,「新富町文化市場」關注於人、社群與在地網絡之間的連結,轉化文化資產的經營觀點,訴說下一個時代的故事。「都市果核計畫」是一個遊移式的中長期藝文耕耘計畫,也是都市再生、文化深耕的策略。將城市中的閒置空間轉換為行動場域,串連藝術、設計、建築及相關工作者,打造創作能量匯集的平台。從1.0到3.0,三個據點的發展歷程內含什麼思考?其空間活化經驗,又能帶給都市再生何種影響?都市果核計畫特別展區將完整展現。

    〈2007─2017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專書出版
    2007年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正式成立,十年來游移於城市之中,展開形式多元的計畫、展覽和活動,其豐富紮實的成果皆集結於本書中,屬於忠泰基金會最詳實完整的記錄。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十年,我們的城市想像與冒險 A Decade: Our Urban Imagination and Adventures
    展覽時間:2017年10月21日(六)至2018年2月25日(日),週二至週日10:00-18:00,週一固定休館

     展覽地點:主展區-忠泰美術館
    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捷運忠孝新生站(4號出口)/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衛星展區-新富町文化市場(都市果核計畫特別展區)
    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左轉步行至和平西路三段81巷進入

     參觀資訊:免費參觀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 展覽詳情與活動資訊請參閱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官方網站 www.jutfoundation.org.tw

    展覽活動
     主展區-忠泰美術館
    藝術家講座暨工作坊
    2017年10月21日,「新宮晉『給未來的訊息』藝術家講座及風車彩繪工作坊」

    各類型活動詳細資訊與報名方式將於忠泰美術館官網陸續公開。

     衛星展區-新富町文化市場(都市果核計畫特別展區)
    專題演講
    2017年11月05日,「從社區設計出發,翻轉城市創生的經驗/山崎亮」
    *本場次由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文化政策管理研究所共同合辦。

    系列講座
    2017年11月12日,「果核裡藏了什麼秘密」
    2017年11月26日,「異質注入的場所精神」
    2017年12月17日,「打破場域的群聚創生」
    2018年01月13日,「跟著日常做中學」

    活動免費入場,詳細資訊與報名方式請至新富町文化市場官網查詢。

忠泰美術館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