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日漬】2017 王郁雯個展

2017-11-07

  • 1/37

SHARE

  • 以緩慢的日常步調,内化出迷人的日漬紙材創作
    食物的醃漬,藉由長時間的浸泡,讓調味進入食物深層蔓延,内化出誘人的風味;藝術家將日常的生活感知、空間景象濃縮於一張張平面,卻又在紙張之上琢磨深化,拉出四度空間的紋理脈絡,形成豐富多層次的日漬產物。

    此次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邀請藝術家王郁雯,將她長期定居於台東的日常浸漬於紙,並融合多種表現技法帶來的多樣創作。因生活長期親近山海的滋潤,影響著她緊密連結自然環境與自我生活的創作議題。從生命經驗擷取靈感,以紙張作為探索時間發酵的創作載體,在這次的展覽作品「漂流身世」中,以東海岸撿拾到的漂流木為題,將來自山中的林木形體,一路流浪到海邊的每一寸傷疤拓印下,並在沙灘上焚燒、回歸、餘下的灰燼星星點點灑落紙張,而成二十六幅長形作品吊掛於空間之中,紙又彷若成林。而「眨眨眼」則將淨灘所撿拾的塑膠瓶罐,以溫柔的方式包覆紙張,敷上新的一層意義,傳達出自然資源不因耗竭而影響後代的生活,試圖提醒觀者正視生態保育,學習重新聆聽、尊重這塊土地的聲音。

    展中主要的六幅大型作品,都以藝術家郁雯獨有的複合紙張重疊打磨的技法創作,紙面中所抽剝的一層層紋路,是先由每一單張紙張染色、上膠,再堆疊起至二十至三十不等的張數,透過打磨深淺安排,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過去與當下相互並排、拼接、撞擊成新的記憶,每一張染色的紙張都代表著一層時間的痕跡,當各時間層間開始擠壓揉合到了飽合,再開始逐漸消磨顯現出微小的肌理,這些肌理是自然偶發的並非人為控制的產物,宛如水漬、鐵銹滋生而出的紋路,營造出懸浮於纖維的時間感;將看似將日常片段、空間景象壓縮在一張張平面,卻又在其中琢磨深化,拉出四度空間的紋理脈絡,形成豐富多層次的日漬產物。

    此次展覽中藝術家更嘗試由樹火特別擇選出台灣出產的多款紙張,包含富含竹漿纖維的機器紙─竹君紙、薄如蟬翼卻又強韌耐水的薄纖紙、未經漂白的手工原色棉紙─裸棉紙,有別於先前的創作經驗,透過使用在地出產的紙材,回饋了最美好踏實的質地。經由纖維長短、疏鬆織密、色彩與質地的不同進而交疊合創作,紙材的表現產生肌理與色澤的變化,勾勒出表層視覺感的差別,產生如浮水印般的趣味感,從平面的立面技法衍生出流動性的結構,藝術家王郁雯以極具實驗性的創作形式,摸索出一條複合紙張藝術的路線,其中更包藏著來自對這塊土地熱愛的連結。
    展期自2017/10/2~2018/1/6,邀請您前來,從純粹的紙出發,學習放慢腳步,重新細細品味生活片刻。(本展展出之所有作品均提供有興趣之收藏家鑑賞收藏,作品購買,請來電02-2507-5535*23洽詢,展覽詳細請上樹火活動網站:www.suhopaper.org.tw。)

    展覽時間│2017.10.2(Sat.)〜2018.1.6(Sat.)

    展覽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週一 〜週六 09:30〜16:30/ 週日休館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日漬王郁雯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