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年年畫家常 — 武強年畫邀請展》

2018-02-12

  • 1/42

家的出入口貼著門神的年畫來守護

SHARE

  • 隨著農曆年即將到來,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在一年之初,透過民間美術研究者陳益宗老師的牽線,與中國首座年畫博物館—武強年畫博物館合作,策劃《年年畫家常》,跨海展出共36件作品,從當代生活的語彙,重新詮釋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年畫傳統。

    河北省武強縣對你我而言,或許是極為陌生的遠方,但在這偏遠地瘠人貧的鄉村,卻發展出最精彩的民間藝術—年畫。當地農民為了貼補家用,而發展出「以畫補農」的生活模式,清康熙至嘉慶年間更是武強年畫的鼎盛時期,當時最高年產量高達一億對開張,年畫遍及半片中國江山。2006年「武強年畫」入選中國第一批國家級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展中除了策劃「武強年畫八大特色」及「工序介紹」的展區外,為了讓傳統文化融入當代生活中,樹火團隊將館內空間轉化為家的意象,依著客廳、書房、臥室、廚房、窗邊等不同場景,搭配不同主題年畫,邀請觀者一同想像年畫在現代空間中的可能性。


    《年年畫家常 — 武強年畫邀請展》
    展期:2018.1.15 (一) — 2018.3.24 (六)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9:30~16:30(1F賣店至17:00)
    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
    參觀門票: 100元

年畫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武強新年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