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奔放藝術:【馮一塵個展】由煙塵之氣見超脫凡俗之心

2018-04-02

  • 1/29

SHARE

  • 初次見到這位來自天津美術學院油畫系畢業的藝術家馮一塵,長髮扎於耳後,外表看似冷酷的他,與我們介紹起作品來,語氣柔中帶剛;對照於畫面的作品更能符合藝術家本身的性格養成。從小中醫世家的背景,對於東方文人氣息的底蘊更是耳濡目染,而在面對大環境學院派的選擇與基礎養成之下,毅然選擇西方古典油畫作為研究對象,運用西方古典油畫所知名的技法-「罩染法」,在黑白色彩之間尋求個人在東方古典美學底蘊的展現。

    如果有關注馮一塵的作品都知道,馮一塵在中國大陸八零後當代藝術家已佔有一席之地。他將墨汁暈入水中的記錄,「無意識」的控制墨與水之間變化,經由大量攝影紀錄的方式再挑選其墨與水狀態相互交融、曖昧的視覺,再運用擅長描繪寫實的手法經由這樣「有意識」的挑選、甚至再現「對象物」的手法完整採用繪畫方式表現出來,頗為受到關注。而這樣單純描繪在視覺上的滿足,不足以讓馮一塵所滿意,更多的是討論無意識與有意識之間的精神性、對比性、藝術性的產生更深耕於作品背後之理念。

    當中我們觀察到此次個展中也帶來2016年具有馮一塵獨具特色的對於布、對象物描繪寫實的作品《沉浮》系列之作品,精準細膩的油畫寫實功力已無法挑剔,而藝術家本身對於描繪寫實在精神上的意義更加深於個人對於生活、精神性上討論,黑與白之間的幻化都是一種強烈的對話與人生的浮生若夢。

    馮一塵與我們分享說道:「我的作品中都是由深色的黑來描繪,白色的部分都是留白於畫布的原色狀態,而我所使用罩染法,去暈染、堆疊,感受這樣的視覺體驗與意識狀態。而是保留畫布的原色(白色),它像是一種從無到有、從黑到白,這樣簡潔有力的繪畫意境一直是藝術創作者所追求的心靈層面。」

    人們常說「畫如其人,人如其畫。」這句體現於藝術家馮一塵身上,可以說是散發著這樣新一代的文人氣息代表之一。馮一塵此次於台北奔放藝術首次舉行個展「由煙塵之氣見超脫凡俗之心」,特別為了此擋展覽在2017年進行最新力作,煙霧《內觀》系列之作品。內觀系列之作品以煙霧繚繞於畫面中,帶有中國水墨之寫意與西方半抽象之精神,而觀察煙霧這樣不可預期在變動中的對象物,也呼應早期墨水暈入水中那樣具有無意識的觀察延續。

    煙波浩渺之情境與虛無、飄渺則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們可以從馮一塵早期的作品至此《內觀》系列作品之間,看到了藝術家面對精神上的內斂、生活的體驗、視覺上的展現更加的簡化與遞減,從《沉浮》系列油料的疊加、描繪輪廓線的精準,乃至《內觀》系列的虛幻、奔放更加的自由。藝術家始終不斷突破以及面對自己創作中最舒坦的創作狀態,面對未來的創作,馮一塵仍不斷的反思以及成就自己回歸東方古典美學在繪畫上的定義。

    展期:2018-03-31 ~ 2018-05-20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692號
    參展藝術家:馮一塵

奔放藝術馮一塵天津美術學院沉浮內觀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