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華瀛藝術中心:首陽山上山下 - 葉采薇個展

2018-11-07|記者:譚竣鴻

  • 1/33

葉采薇,《維鵲有巢》,2017,紙本設色,88×100 cm。(記者 譚竣鴻/編輯)

SHARE

  • 首陽山上山下 - 葉采薇個展
    日期:2018年11月06日至2018年11月30日
    茶會:2017年11月17日 下午三點
    地點:華瀛藝術中心
    台中市西屯區福科路471號3樓
    時間:每日下午一點至晚上七點(週一休息)
    電話:04-2463-6786

  • 「首陽山上山下」
    《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恥食周粟,隱居首陽山,採薇菜維生,作「采薇歌」言志,可憐最後餓死。「首陽山」這個名字,也成了隱世的借代。
    采薇的「薇」,是野生豌豆,是作為低限度維持生命的食物。首陽山上是拒絕社會化的生活,無複雜的人際關係,伯夷叔齊也只能以採集維生,食物的內容是單一的。山下則是熱鬧的世俗,透過經濟耕作、貿易交流,人們能在餐桌上端出各樣非當地產的山珍海味。飲食文化還有著交際應酬的人際關係運作,食物的多樣性與社會社交關係成正比。

    在囍宴會場上,天上飛的、水裡游的,被精心放置在同一只潔白的瓷盤。而囍宴,又是新的家庭形成儀式,是繼學校、職場後的另一個社會化階段。看著囍宴紅辣辣桌布上放的一盤瓜子,油然而生的憐憫投射,我們也如這盤瓜子一樣,也是其他人茶餘飯後咀嚼的對象,在清脆地喀響後,成為一地殘破的碎殼。

    有人的地方就有複雜的社會關係,會有不想面對的人情世故。但人是無法離群索居的,即便嚮往首陽山上高潔的氣節,卻還是得屈於現實,呈現「同時在山上與山下」的弔詭時空感。「首陽山」呼應著我在創作中思索身為繪畫創作者的隱世情懷,「山上山下」則代表著出世與入世同時共存的矛盾。

華瀛藝術中心首陽山上山下 葉采薇膠彩山上山下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