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大觀藝術空間:【嶺南】-石允文教授收藏書畫精品展

2018-11-19|記者:譚竣鴻

  • 1/30

趙浩,《世世長壽圖》局部,紙本設色。(記者 譚竣鴻/編輯)

SHARE

  • 展期:2018-11-17 ~ 2018-12-16
    地點:大觀藝術空間: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二路69巷16號1樓
    參展藝術家:宋光寶,居巢,居廉,溫其球,李瑤屏,高劍父,趙浩,陳樹人,盧振寰,簡經綸,高奇峰,鄧芬,李研山,黃君璧,方人定,趙少昂,黃幻吾,黎雄才,張韶石,呂壽琨

  • 嶺南-石允文教授收藏書畫精品展

    大觀藝術空間歷來以每年秋季石允文教授收藏的書畫精品為年度鉅展,石教授作為一名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同時也是中國書畫首屈一指的收藏家。水墨藝術為石允文教授持之以恒的志業和興趣,石教授並藉定期展示中國近現代繪畫藏品、舉辦免費教育推廣活動等方式回饋社會。此次展覽將以「嶺南」為題,邀請石允文教授與中研院近史所賴毓芝研究員、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陳韻如研究員進行座談,盼在作品基礎上,促使外界對於嶺南畫壇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爆發。除了政治面向上的大變化,在美術界上,亦是一個新的篇章開啟。此時期由地處偏南的嶺南地區發聲。早期發展則可追溯到居巢、居廉二人,培育出當時嶺南地區八成的藝術人才。「嶺南畫派」中最為人知的便是並稱「二高一陳」的高劍父、高奇峰及陳樹人,皆與居廉有密切的師承關係。

    辛亥革命成功後,高劍父創立春睡畫院,以在日本接受到的「融會西法」為主軸,提倡「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的新中國畫理念。與此同時,支持傳統中國畫的畫家們亦籌組「癸亥合作畫社」,雙方展開一系列的論辯。

    嶺南畫派與國畫研究會的爭論,由對國畫發展的批評,延伸至對於傳統文人畫的認識、繪畫的寫生、中西繪畫與日本畫等諸多面向,時達兩年之久。但實際上雙方所爭辯、擁護的觀點及言論,至一九三、四○年代仍論戰不休。他們對於現代國畫應走向何方的看法,持續影響了現代美術的發展至今。

    「嶺南」將在107年11月17日於大觀藝術空間隆重開幕,展覽時間至107年12月16日止。展覽帶領觀者重回廿世紀初的藝壇,審視歷史文化飄搖中的時代背景中,嶺南地區藝術家如何形塑出自身的風格特色。此時期書畫界內外動盪,對於創作的意識亦現紛歧,或革新筆墨技法、或取法西洋畫派、或援引日式風格、或傳承國畫理念。本展將呈現眾多書畫家的精品之作,揭開「嶺南」畫壇的多元面貌。大觀敬邀諸位嘉賓共同參與此次近現代畫壇的藝術盛會。

大觀藝術空間嶺南石允文書畫精品展高劍父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