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圖輯報導

非畫廊:平衡的冥動—胡坤榮個展

2017-08-08

  • 1/17

SHARE

  • 胡坤榮的創作是屬於幾何抽象繪畫的表現形式,他所訴求的是純粹而直觀的視覺經驗,以幾何建構為基調,使得純粹的造型在色彩的牽動之下,在二度空間的平面繪畫之上產生微妙的律動,創造了無限的開放空間。「平衡的冥動」一展的數件作品,是提供觀者在一個平靜平衡的空間中,同時體驗充滿動能的藝術之美。

    「平衡的冥動」展出2010年的作品十餘件和2017年的新作二件,整整七年的時間,胡坤榮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認真」過生活,譬如說,他釀醬油、釀醋、造酒、做麵包,向茶農買茶、米商買米,同時要種蔬菜、養植物,同時緩慢思考創作的理由,居住在新店的郊區,他的生活顯得平靜而安定,不斷追求天然而純粹的生活,期待自己的創作可以更深刻、潔淨和精進。

    胡坤榮說:抽象,使藝術家和觀者可以自由的溝通而不受限制,可以微妙的呈現藝術高度的精神性;所以他不擅長替作品說故事,他只是毫不掩飾的透過繪畫表達自己內心的所思所想,並追尋著自己生命中的理想世界,他的盡在不言中,或許有些霸道,卻也是藝術家最真誠的表態。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件2010年創作的300號大作「夢」[Dream],結構嚴謹,色彩繽紛卻安定,遠看像是一座庭園,是一座很有個人風格的現代庭園,觀者隨著「夢」的路徑行走,彷彿進入大觀園,隨著劉姥姥一探怡紅院、瀟湘館、藕香榭、沁芳婷、蘅蕪院、櫳翠庵的青春夢,用軟煙羅織出的紗窗如夢境般的色彩,雨過天青藍,秋香綠,松綠和銀紅,不知道胡坤榮是否在無意之間早已身在大觀園?畫著屬於他自己的青春夢。

    2017年的全新作品尺幅不大,但在平塗的空間裡容納了更豐富的造型和色塊,觀者看見了如2004-05年發表的充滿律動性的作品,甚至2010年的「非連續四方系列」[The Discontinuous Squares]、「移動系列」[Movement Series]等特色,但新作似乎動得更敏銳,每一個色塊在畫布上成了動態的有機體,在畫面移游旋轉,令觀者目眩。「假面舞會」裡面的造型和色塊如浮雲,在空間中流轉,顯得浪漫;「諾曼第的夏日黃昏」則結構嚴謹,色塊的安排更見藝術家的匠心獨具,空間更複雜,卻也更深沈,他自我要求的動能感也完全釋放。

    其實,也不是無法偷窺藝術家的內心世界,胡坤榮所創造的色塊,以及他在色彩運用的用心,都是精準而不容許有任何灰色地帶存在的,整件作品,如天秤般平衡,卻又悄然的將騷動深埋其間,讓觀者心澎湃不已。曾經旅居巴黎十年,回想起巴黎時,「巴黎十月」[Paris in October]是用鳥瞰的心在咀嚼巴黎十月的城市景觀,小小的雀躍的心如梯形的的小黃,如角落的小紅和小藍…是用色塊在唱著歌的心情。抽象的幾何繪畫表現,或許冷靜而淡定,但它依舊是透過藝術家的心和手所繪製完成的,了解胡坤榮的生活態度,就可以進入他的藝術核心,感染他所創造出的平衡與動能。

非畫廊平衡的冥動胡坤榮
藝文影音
more
熱門圖輯

熱門圖輯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