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索卡藝術中心:【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

2015-07-166634

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 名家之作經典匯聚

索卡藝術‧台北於今年七月遷移至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並於7月4日(六)至8月9日(日)舉辦《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預計展出亞洲當代23位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作品,呼應索卡成立23個年頭。搭配此次大展,索卡特邀請台灣首席拍賣官陸潔民舉辦講座「鑑賞心,收藏情」,分享收藏與投資心得,請至報名網址填寫報名表,報名成功將會收到簡訊通知。

此展橫跨各個世代的亞洲當代藝術,呈現日韓、東南亞、中國與台灣藝術家們別具特色的作品,裝置藝術、雕塑及平面畫作等。此次展出藝術家為蓋伯瑞‧博瑞多、朱德群、洪凌、席時斌、朱銘、季大純、草間彌生、林風眠、劉國松、梁銓、劉丹、李暉、林葆靈、毛旭輝、奈良美智、朴栖甫、尚揚、阿古斯‧蘇瓦吉、納堤‧尤塔瑞、文鳳宣、王光樂、趙無極、趙博等。

名家經典流傳

展中精品有旅法第二代油畫家趙無極和朱德群更富韻律感的抽象繪畫語言之作,趙無極《20.06.84》是他80年代後因年歲漸長而注入較多溫情的作品,構圖上具體展現了趙無極對於空間的創新概念與變革,藝術家除去平面繪畫中慣性的單點透視或空氣遠近法,在畫面中塑造出新的空間存在;朱德群《藍色的賦格》以巍峨跌宕的筆觸與色塊呼應畫題,讓繪畫元素展現像是多聲部樂曲,重複變化所演出的節奏韻律。被譽為「中國現代繪畫之父」的林風眠,展出《庭院》,畫中有三位仕女在生機盎然的庭院遊園,用色層次多元展現蓬勃生氣。

當代藝術,泱之中國

有「趙無極的接班人」之稱的油畫山水大師洪凌,展出2015年新作《幽暮》,以暮色的紅暈揮灑秋日的痕跡,用具有速度感的筆觸形成畫面的節奏,營造豐盈的動態感。2013獲選為中國百大藝術權力人物之一的毛旭輝,則是展出廣為人知的《剪刀‧2008.05.19》與《圭山》系列作品的《吉祥圭山》,毛旭輝的剪刀象徵心理上尖銳的出口,圭山則是他創作不懈的生命原鄉。尚揚展出兩件作品《冊頁16》、《冊頁21》,如冊頁之名,他以當代油彩技法詮釋中國傳統繪畫,將中國文人畫有機地以當代概念傳達。季大純作為當代中國極具辨識度的藝術家之一,他以超現實的風格與對現實的批判而聞名,作品《她不愛我》維持一貫的風格,但卻又帶有滿腔的柔軟情懷,是情感純粹之作。李暉《蛻變》創作之時特立於他以往的風格,是空間試驗的作品,懸吊的木船漂浮於虛無的場域,作品即是空間,空間亦即作品,讓觀者在空虛之中感受潛在壓迫。

中國當代市場炙手可熱的王光樂展出最為人知的《壽漆》系列,此次展出《壽漆100921》,作品概念來自福建傳統習俗,老人們每年總為自己的棺材刷漆,他以此為起點將東方人的生命哲學轉成畫布上的時間感。趙博作品《在那鮮花盛開的地方-2號》,趙博一向具有強烈的社會意識,關心人類整體命運大於個體的幽微心境,他的作品總帶有對於環境發展的深思。

眾聲喧嘩的中國當代水墨,以靜而立

梁銓乃是拼貼水墨的先行者,自1983年開始就堅定地走在拼貼水墨的前端,他總慢條斯理創作,將生命的時間感融入宣紙之中,畫作《無題》的禪意不言自明。劉丹《無題:罌粟花》,細膩筆法中可見精準的成熟構圖,劉丹單單取物形並發揮至最,以傳遞內心情感。
大盛於台灣之島

在台被譽為「當代水墨之父」的劉國松,在水墨技法上鑽研不懈,發明「抽筋剝皮皴」、「紙拓法」、「水拓法」、「漬墨法」對當代水墨影響深遠,此次索卡展出其2015新作《西昌古城的太陽》、《月之蛻變228》。另外,朱銘展出《太極系列-單鞭下勢》,太極系列是朱銘獨特而成熟的雕刻語彙。概念來自太極武學拆解動作之一「單鞭下勢」,省略人體形動之感,化繁為簡,取其意、重其氣。席時斌展出新作《告知-來自飛馬與獅鷲獸的神話》,甫從北京結束大型個展,耀眼於國際,席時斌再度以他華麗細膩的鋼鐵柔情吟唱遠古神話。林葆靈以細膩的夜景畫風聞名,擅長捕捉光影流動固定於畫中,將時間凝結,此次展出《旋轉木馬IX》傳達純粹之美與夢境般的幻影。

日韓藝術,風靡遼野

東北亞藝術家部分,兩位日本藝術家包含奈良美智與草間彌生,目前正在舉辦亞洲巡迴展的草間彌生展出早期作品《花開的旅程》,而奈良美智則展出於2003年紙上作品,畫風延續一貫的小女孩形象,無聲地用大眼睛傳達靈魂訊息。另外,亦有韓國藝術家朴栖甫與文鳳宣,單色畫派靈魂人物朴栖甫,以用韓紙為素材的《描法》系列聞名,此次展出《描法 No. 901201》;文鳳宣以當代水墨聞名,此次展出《靜物》主要專注於墨色的變化和簡潔筆墨的運用。

東南亞的蓬勃力量

泰國當代極富盛名的納堤‧尤塔瑞,他的作品有獨特的複雜性,古代與當代、政治與藝術、繪畫與攝影,他將之隨意組合重新思考,以多元的面向解讀呈現獨到見解,此次展出作品《Dha-La III》。菲律賓當代藝術家蓋伯瑞‧博瑞多,作品經常帶有華麗的巴洛克式風格,他慣常將日常可見的媒材融入於雕塑之中,將再日常不過的材料轉化成脫離現實的雕塑作品,此次展出作品《沙發》。印尼藝術家阿古斯‧蘇瓦吉的作品《休止能量》畫面來自於行為藝術之母Marina Abramović的行為藝術作品《The Other: Rest Energy》,她與戀人面對面站立,Marina拉著弓,戀人拉開弓弦指向Marina的心臟,過程中兩人的呼吸與心跳聲都被紀錄下來。

索卡脈絡,承先啟後永領風騷

索卡藝術長期深耕視覺藝術,是國內研究亞洲藝術的重要藝術機構。擁有北京、台北、台南三地近2000平米的展覽空間,同步有系統地策劃來自日韓、大陸、台灣、東南亞等重要展覽。索卡亦是最早邀請國際策展人於畫廊策展的機構,包括來自韓國知名獨立策展人李大衡;2015威尼斯雙年展菲律賓國家館策展人Dr Patrick Flores;泰國曼谷大學美術館策展人Ark Fongsmut;中國美術館展覽部主任暨上海雙年展策展人張晴;台灣知名策展人暨視覺聯盟理事長胡永芬;知名獨立策展人胡朝聖;前臺北當代美術館館長陸蓉之等。索卡自許作為一個宏觀的亞洲當代藝術平台,不間斷地傳遞新的策展與觀看方式,突顯亞洲不同區域相異的歷史脈絡、文化傳統以及社會現實所孕育出的視覺獨特性。在異質的、多重的傳統標準和視覺符碼之間,為亞洲藝術尋找出重新面對當代文化現實的自我闡述能力,進一步在非西方的國際化(Non-Western Internationalization)脈絡系統,重啟亞洲之外的國際經驗深度,成為引介台灣和國際當代藝術之間的重要樞紐。

台灣首席拍賣官 陸潔民收藏投資講座報名網址

索卡藝術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1】

4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索卡藝術|河圖 — 泰祥洲個展

2023-07-19|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張家馨6576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個展

台北.台南索卡藝術|NKSIN個展-UNRELATED

2023-05-30|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張家馨3305

藝文影音

藝廊訪談個展

索卡藝術中心|《自由的光芒》林葆靈個展

2022-09-2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林侑澂3780

單元系列

view all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