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誠品畫廊:【葉子奇個展 「對話‧獨白」作品1980-2013】

2013-05-142513

參展藝術家|葉子奇
誠品畫廊將於2013年05月11日至06月30日舉辦葉子奇個展「對話‧獨白」,展出藝術家自1980年至2013年約三十件作品,這些作品將分四個空間展出風景、靜物、浴室鄉愁、人生記錄等主題,追溯藝術家從大學時期創作的起點至今在各個時期的創作,甚至包括中國繪畫手法的水墨畫,以最完整的回顧展覽分享葉子奇在不同階段所吸取的藝術養分和思考的議題。

葉子奇1957年出生並成長於花蓮縣玉里鎮,1981年自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於1989年取得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藝術研究所碩士,旅居紐約十九年後返鄉定居花蓮,遊子藉由離鄉而認識故鄉,其風景作品蘊涵「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成熟境界。

數十年來,葉子奇在創作大環境排斥寫實主義的時代之中堅持自我,以身處的大自然為母題和虔敬的態度,從山、海、樹、雲的千姿百態淬鍊出個人的藝術語言,在亙古不變的自然中埋藏個人思念、心靈關照與記憶。他的風景作品帶有強烈肖像畫的性格,注重前後明暗的映襯、遠近氛圍的對比,而他混用卵彩和油畫的技法使畫面色澤鮮明、肌理細膩。張金催言及葉子奇的靜物總是選擇單一強烈的「主題物象」,使物象如紀念碑屹立在凝結的特定情境中。而石瑞仁以為葉子奇採取「淨化、孤立化、完美化」的形式手法,將鄉土的自然圖騰紛紛地昇華和聖化,在懷鄉戀土的深意中注入肅穆的情操。

層巒疊嶂的綠、波瀾壯闊的藍、舉重若輕的白,葉子奇欲在剎那的個人歷史中烙下永恆自然之記憶。其筆下的自然符號總是綠意盎然、茂密濃鬱、形神飽滿,此形象選擇反應的是藝術家崇高理想的性格。相同的主題在不同的光照投影下展現各異奇趣的樣貌,畫中連續循環的光影變化,強烈暗示宇宙自然生命的生與滅,循環不已而至永恆。寫實中有生命哲思,自然中有歷史記憶。透過結合當代感知的強烈構圖與濃郁的古典氛圍,葉子奇持續充實當代寫實繪畫的多元層面。

藝文直擊誠品畫廊葉子奇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訪談個展畫廊主藝文跨界

藝文直擊|施姵伃的陶藝小教室

2020-05-08|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陳晞9084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3

videos

【藝鄉人】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