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美麗臺灣】 臺灣近現代名家作品展

2013-04-033431

由國瑞集團、財團法人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國美術館、中華藝術宮和中國國家畫院共同舉辦;臺北藝術大學廖仁義教授策展的「美麗臺灣—臺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1911-2011)」,即將於2013年4月2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盛大開幕,展期至4月15日。此次展覽將是兩岸交流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臺灣美術展覽,包括渡海三家的張大千、黃君壁、溥心畬以及臺灣前輩畫家陳澄波、郭柏川、廖繼春等140位參展藝術家。展出的166件經典名作,全數來自參展藝術家、私人收藏家以及印象畫廊、羲之堂、紫藤廬與非畫廊等民間畫廊的收藏,彙集臺灣民間美力,共創兩岸藝術文化交流歷史的黃金時刻。北京中國美術館之後,展覽將移師上海中華藝術宮,展期自4月26日至5月19日。

海峽兩岸在隔閡長達半個世紀之後,終於在過去二十年間建立了各個層次的交流,而其中雖然也經常有兩岸的藝術家以個人的身分,或以小型藝術組織的名義進行交流,但嚴格說來,臺灣方面還不曾有過以藝術史做為架構將臺灣美術介紹到大陸的前例。於是,策展人回顧時間軸線,從社會與文化兩個面向的發展梳理台灣美術的歷史脈絡,期以1911年至2011年,此一完整的時間跨度呈現台灣現代美術的發展歷程。在作品的選擇方面,希能兼顧到過去這一百年的每一個時代,而並非每一種媒材。因此針對這次展覽的重點,選擇了水墨、膠彩、版畫、油畫、水彩等五種平面媒材,因為,這五種媒材的作品適合呈現這個展覽所要涵蓋的臺灣美術的時間跨度。以媒材演變作為本次展覽規劃依據,將水墨做為前導性作品,並列膠彩,後為版畫,最後再帶出油畫與水彩。

國瑞集團暨財團法人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董事長林博文表示,臺灣值此兩岸交流的黃金時刻,與基金會執行長蘇進強基於對歷史的使命感,在北京與上海舉辦題為「美麗臺灣—臺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1911-2011)」的繪畫大展,希望通過這個展覽增進兩岸美術界的交流,以充滿中華文化美學的藝術作品,匯聚兩岸人民共同價值與信念,強化兩岸藝文的對話平台。

由於此次展覽具有開拓性的時代意義,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雖不能親臨參加,但對此次兩岸藝術饗宴也深表重視,並親筆以「美麗臺灣 和諧中華」為題作序。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也抱持祝福與樂觀其成的態度,佛光山星雲大師更捐贈親筆創作的「一筆字書法」十幀,作為贊助主辦單位義賣之用。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除將親臨出席記者會為主

辦單位打氣外,也應允將在4月26日參加在上海中華藝術宮舉辦的展覽。文化部龍應台部
長則對主辦單位勉勵有加,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的畫作,也在此次展覽之列,對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以民間之力主辦此次活動,也給予高度肯定。此外,威剛科技、和旺建設、台灣金山電子、慶美教育集團、全國商業總會等,也都為此次展覽出錢出力,共襄盛舉。

成立於1986年的國瑞集團,創立之初即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為核心理念,2011年成立「財團法人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後,陸續推出美麗臺灣系列名家畫展及各項藝文活動,弘揚臺灣在地文化;同時亦以寬闊視野,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善盡企業之社會責任。

美麗臺灣—臺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1911-2011)
2013年04月02日上午09:00—04月15日下午05:00(中國美術館,北京)
2013年04月26日上午09:00—05月19日下午05:00(周一休館)(中華藝術宮,上海)

藝文直擊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臺灣近現代名家作品展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訪談個展畫廊主藝文跨界

藝文直擊|施姵伃的陶藝小教室

2020-05-08|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陳晞9084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5

videos

【藝術解碼】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