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熱門影片

藝文直擊─ 台北市立美術館:【物自體 - 陳文祺個展】

2012-09-092388

陳文祺,1969年生於台北,美國紐約長島大學視覺與表演研究所畢,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所)專任助理教授。作品多次以個展或聯展模式發表於台灣、美國、義大利等歐洲與亞洲各地,同時進行跨領域的整合創作與公共藝術及空間設計等計畫。活躍於台灣當代藝術圈,創作靜態與動態影像以及錄像藝術表現,主要關注人類軀殼背後所隱藏的人性情感及內心意識,反思辨證表象與內心的真實,以影像技術表現時間值存在的影響因素,探討拍攝者、被拍攝者與觀看者之間的相互回應,進而思考人類精神與物質間的存在哲學關係。

影像揭露的是被拍攝物的外在形體以及其拍攝者的自我主觀定義,《物自體-陳文祺個展》展出靜態與動態影像裝置作品〈非思〉與新作〈物自體〉系列,目的在顯露被攝物體與拍攝者之間的「本體」對話,藉¬由攝影為紀錄的媒介,詮釋自我對感性認識中投射被攝物的自體存在現象與在鏡頭背後的拍攝者的感知觀點。被攝物的存在是造物者的傑作,他(它)自身的型態與表徵所發散的是物本體¬的肉體與靈魂的總和,在現象中被定義的或歧義的狀態是物本體的俗事之名或感知者的意象投射。《物自體》一展所提出的物自體即是提供觀者去感知拍攝者、被拍攝物以及觀看者之間三者¬的回應。

全新創作〈物自體〉,在於現象的探討以及延續藝術家對於時間數值的試驗,包含12件輸出影像以及20部非劇情式影片,每部片長為9分鐘至80分鐘不等。靜態影像作品中,以拍攝者的認識與感官回應操作紀錄器,以器物的紀錄功能描述被拍攝物體的時空樣貌,所凝¬結的物體形像與展出的動態影像內容相呼應。
動態影像的內容製作以千分之一轉速的慢速馬達結合滑動軌道,對拍攝物體進行每秒1.5公分橫向前進速度拍攝,室內場景則是以遙控多工微速雲台對拍攝物進行180度或360度的慢速動態拍攝。觀看標地如雨天的窗景、巷弄的塗鴉牆、從地底噴發硫磺的小油坑、自象山觀看城市地標101大樓、以及自大直橋下觀看基隆河水的流動等,同時也會看到的是室內的家居場景,動漫角色扮演的模特兒等人物。藝術家藉由此系列作品提出物、我、他者的凝視焦點,以影像回應三者之間的對話,提供觀者在觀看的思慮回應中能獨立觀照〈物自體〉的本質面貌。

展場第二區為2010年起創作的〈非思〉系列1與系列2作品,以「臉」(face)作為物我本質的探討對象,提供觀者認知時間與物我本質的呈現。動態影像包含〈非思〉系列1的12部影片,每一部片長皆為10分鐘,其中8部為慢速播放,4部調整為快速播放,影片係經由拍攝人物面孔的影像再細密嚴謹的後製處理,每一秒都會呈現一個不同程度的五官改變,共計播放600張不同變化的臉,再經嚴密的計算,每部短片中會出現64次顯著的臉孔變化;但無論是隨著時間緩慢或極度快速的播放,觀者越想仔細觀看其中變化卻越無法辨認,產生視覺與感知之間的落差,挑戰眼睛所看與個人知覺間的差異,眼見卻無以為憑。

呼應動態影像的是〈非思〉系列1的8件一組靜態影像裝置,相對於影片內容已被固定編輯作重複的播放,本區的靜態裝置則提供觀者對於時間感受的真實體驗。每件裝置為三根圓錐尖柱支撐的長形鐵製框,內框一幅影片中出現的人物臉孔的半透明影像,以同心圓放射狀方式,經精密測量擺置,當前後的影像透視重疊,燈光的效果透過不同角度反射,作品作不同方位觀看,各個原本的影像會產生出不同的面孔表情,提供觀者另一種感知體驗的方式。

藝文直擊

單元系列

【池中訪談】

220 videos

尊彩藝術中心|藝術家許家維在聖堂裡的一場演出

2021-12-14|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4470

池中訪談─ 劉玖通: 意.勁

2014-01-23|非池中藝術網2142

池中訪談 | 黃志超:迷童趣

2014-03-24|非池中藝術網1633

池中訪談:陶亞倫

2010-03-03|非池中藝術網2670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82

單元系列

view all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5

videos

【藝術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