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全國文化會議 文化風向球 房慧真篇

2017-05-051717

贏回信任 媒體工作者理想相對論

贏回信任 媒體工作者理想相對論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每天都能接收大量資訊,卻不一定能判別它的重要性與真偽。讀者在傳媒林立的環境裡,要如何找出重要的新聞;媒體記者所面臨的挑戰又是甚麼呢?

本集風向球專訪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記者/作家的房慧真,請她解析近年記者的工作困境,以及媒體變相對讀者的影響。

「今年為解嚴30年,最早的時候因為黨國因素,許多新聞報導受到限制。但是我進入新聞圈的這幾年(過去進入《壹週刊》時適逢成立十周年),是資本主義主導的情況。即使把重要的新聞製作出來,在新聞的網海裡,有太多像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資訊填充,讓讀者找不到重要的報導。」此外,為了賺取點閱率,部分新聞也使用聳動的標題,或者將受訪人所說的話扭曲,破壞相關人物的公眾形象。

許多人將媒體亂象歸咎給基層記者,甚至產生「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說法。但是,當職業環境越來越嚴苛,也就難以產出優良的報導。

房慧真觀察,記者有人才斷層的問題:「即使成為了菜鳥記者,一天的工時可能超過14個小時,晚上還要回覆通訊軟體;常要疲於奔命,例如跑記者會,回來潤飾一下新聞稿;其他時間可能還是抄名人的臉書、爆料公社與批踢踢…,也許你只想藉由職業來賺個溫飽,但現在也難以賺得溫飽,以台北市為例,記者月薪很少超過3萬,難以支撐生活。」記者的職業成為賺取工作經驗的跳板,難以培養專業能力。一旦對工作失去理想,就不會全心投入、在裡頭學習專業技能,甚至以自己的職業幫助他人。

「在所謂的『真實』裡,有大量灰色地帶。其實不容易定義真假。」媒體的詮釋也容易受到商業利益影響。房慧真認為政府能協助的,也許是扶持成立公益性質的媒體,或者加強監督機制與罰則。

文化風向球房慧真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2017全國文化會議大會開幕影片

2017-09-29|非池中藝術網1937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