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藝壇焦點|國立台灣美術館: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

2018-10-13|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3320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於9月29日至2019年2月10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美館)展出。今年邁入第六屆的雙年展,由策展人龔卓軍、周郁齡以及協同策展人王品驊、陳宣誠共同策展。以突破窠臼的主題,向社會敘說台灣「在地藝術」的起源及方向。更同時對於「什麼是台灣?什麼是台灣當代藝術的力量?」做了嶄新且強而有力的詮釋。

這次展覽來自31位台灣藝術家的創作,從視覺策畫、展場意象結構以及藝術事件發生的過程,緊密呼應主題「野根莖」拓展的台灣自然和人文地理議題。本屆雙年展以多重觸角發展,主題包括:「野山海」、「野史野影」、「野身體」、「野星叢」以及「野家屋」,完整呈現台灣人類和大自然之間的相互共存關係,策展人龔卓軍特別強調,由這次展覽希望讓民眾試圖探討台灣環境生態以及和台灣當代藝術之間的結合點在哪裡。

而主題「野家屋」的作品之一《戰鬥之城-場景》是藝術家張立人的創作作品,作品是藝術家的想像,將台灣的過去街景、家以及居住環境等這些生活用模型的方式進行創作,讓作品不僅僅聚焦在「家」,也從其找尋屬於台灣人的生活思考;另外主題「野山海」更是這次展覽中的主軸,原住民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用就地取材的概念,常常到東台灣的海岸邊蒐集漂流木進行創作的作品《海沒/美館》,作品除了傳達出對於台灣環境的生態意識之外,也希望透過這個作品讓更多人看見位於台灣東部的藝術家。

展期到2019年2月10日,希望民眾在觀看這檔展覽的同時,也從中思考台灣環境和藝術之間產生的問題與如何將之結合。

展 期|2018.09.22-2019.02.10
地 點|國立台灣美術館(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參展藝術家名單」:
王惟正、另一種影像記事、吳其錚、吳梓安、吳耀忠、李俊陽、身體氣象館、拉黑子.達立夫、東海岸佑、林玉婷、林柏樑、林純用、高俊宏、張立人、張恩滿+楊文山(古樂樂.巴拉撒邵)、張紋瑄、張照堂、莊靈、郭俞平、陳云、陳宣誠+林彥伶、陳瀅如、陳耀圻、喬治.克拉克、森人-太魯閣藝駐計劃、澎葉生+蔡宛璇、鄭婷、蘇予昕、蘇育賢、蘇新田、蘇匯宇

雙年展野根莖國美館

單元系列

【藝術線上學習】

10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2022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登入公海正式航行!

2022-12-14|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5289

單元系列

view all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3

videos

【藝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