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索卡藝術中心:【索卡視界】索卡20週年大展

2012-05-075256

1992年成立於台灣台南的索卡藝術中心,為台灣首間系統化經營亞洲當代藝術的畫廊,亦是第一個將觸角成功伸入中國市場的台灣畫廊。多年來,索卡藝術中心一直以前瞻性的思考與經營模式引領兩岸藝術市場的發展,其影響力更已拓展至全亞洲。在邁入20週年的今日,索卡藝術中心將以「索卡視界─20週年展」為名,從回顧歷史中展現經典,以百年東方卓越藝術家為主軸,展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兩岸藝術大師作品,見證東方現代與當代藝術潮流的演進與轉變,也展示索卡藝術中心的努力與成就。

台灣藝廊教父蕭富元 前瞻思考創造趨勢

索卡藝術中心的創辦人及董事長蕭富元先生年輕時便展露對藝術收藏的天分與熱情,從集郵,茶壺,瓷器到骨董,為了全心投入鍾愛的藝術事業,更在1999年辭去人人稱羨的銀行金飯碗工作。蕭富元先生有與生俱來對藝術品的高度判斷力和獨到眼光,更擁有對市場脈動的敏銳嗅覺,讓索卡成為率先收藏中國油畫和當代藝術作品的畫廊。看準中國藝術市場蠢蠢欲動的蓬勃商機,2001年創立北京索卡藝術中心,讓蕭富元先生成為到大陸開設畫廊的第一位台灣人。2009年,他也以畫廊負責人身分入選中國頗具代表性的藝術財經權力榜。不追隨市場主流,永遠領先一步地創造趨勢就是索卡藝術中心成為台灣藝壇領航者的關鍵。

亞洲當代藝術推手

索卡藝術中心除了收藏亞洲經典藝術大師的作品,也致力於發掘並推廣兩岸新一代具獨創性的當代藝術家。蕭富元先生深信亞洲藝術將成為全世界的一個主流。20年來,索卡在兩岸培養了許多收藏家,引領藏家建立更成熟的鑑賞力,指引下一個收藏新契機。索卡藝術中心也積極邀請國際專業策展人規劃展覽,將有潛力的中國當代藝術家成功推薦至國際,也將亞洲卓越的當代藝術家引進大陸與台灣。索卡不僅促進兩岸以及亞洲藝壇的交流,更帶動亞洲當代藝術的發展。一次次精心打造的展出,目的亦是讓藝術品不侷限於特定族群,將文化注入城市,讓藝術走進生活。

「索卡視界」透視亞洲近代藝術史的交替與傳承

「索卡視界─20週年展」囊括了17位當代東方藝術家的經典之作,展示出中國近一百年在藝術發展的豐富與生動。包含這些年伴隨著索卡成長的一代大師:林風眠、朱德群、趙無極、劉國松、尚揚、王懷慶、洪凌、徐冰、于彭、毛旭輝、蔡國強、展望,以及台南展出的台灣藝術界代表:彭賢祥、許雨仁、李明則、石晉華與曾雍甯。

20週年展的作品同時展現了兩岸近代藝壇的發展脈絡,涵蓋20世紀中國藝術史上重大的變革流派。第一代中國油畫家林風眠在〈楓林秋景〉,運用中國彩墨的流動性表現油彩的光影,自然豐富的色彩及倒影的折射,表露出空氣中的律動和自然裡的音樂性。這是第一代留歐藝術家嘗試將西方現代主義的形式與技巧同中國傳統的想像與意境結合起來的代表作之一;第二代油畫家趙無極和朱德群則創造出更富韻律感的抽象繪畫語言;被喻為趙無極接班人的洪凌,和臺灣當代水墨之父劉國松的作品也是此次群展中的經典,他們的作品結合前二代油畫家所特有的「東方藝術的溫柔細膩」與「西方繪畫的粗獷恣意」;第三代藝術家王懷慶的創作,顯現出了一種集體情感與記憶的傷痕氣息;20世紀末嶄露頭角的前衛藝術,蔡國強、徐冰、于彭和展望的作品擁有著一種打破傳統元素的框架,完整傳達獨立藝術之精髓。許雨仁、李明則、彭賢祥之創作闡述了台灣人的精神與自省;石晉華、曾雍甯則承襲著獨創風格,將當代的精神揉合亞洲視界體現於藝術創作。

世代延續

20週年是索卡藝術中心重要的一個里程碑,累積了足夠的時間和經驗來回顧、省思與開創。第二代蕭博中先生主導台灣索卡藝術中心的經營團隊,與父親共同推廣亞洲當代藝術。蕭博中先生從小耳濡目染,培養對藝術的鑑賞力與愛好,曾在國外研習市場行銷的他,勢必將為索卡帶來更國際多元的樣貌和創新思維。

伴隨著東方藝術的崛起和發展,索卡已經在亞洲站穩腳步,也將持續見證當代藝術潮流的轉變。如同其命名:源自於西方現代派男性繪畫代表畢卡索的「索」和女雕塑家卡蜜兒•克洛岱爾的「卡」,「索卡」二字合用,意為男女陰陽二儀互相融合,象徵索卡的陰陽相生,世代延續。本次「索卡視界─20週年展」不只是台灣藝術圈讓人引領期盼的盛宴,也象徵索卡藝術中心將以更深更廣的視野,攀上另一個輝煌的高峰,迎接下一個璀璨的20週年。

索卡藝術中心

單元系列

【藝術解碼】

15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赤粒藝術|稜鏡 ― 時光之藍:深井隆個展

2024-04-09|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襦萱3021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

videos

【藝術解碼】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12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2】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