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亞洲藝術中心:【世紀遺痕與未來空間】應天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2012-10-304531

參展藝術家|應天齊
第十三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於8月27日—8月29日在義大利威尼斯拉開帷幕,以共同基礎為主題的國家館、主題展和平行展分別在不同的展區、不同的時間舉辦了開幕儀式,寧靜的威尼斯頓時變得喧鬧而熱烈,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參展者往來于各展區,就當今世界過去、現在、未來在建築領域所面臨的問題各抒己見,為發展中的共同基礎引發熱烈的討論。

來自中國的藝術家應天齊以“世紀遺痕與未來空間”為主題以中國安徽蕪湖古城變遷為載體的個展,和全球精英建築師組成的對比展引起強烈關注。該展由荷蘭全球事務基金會(Global Art Affairs Foundation)主辦、北京亞洲藝術中心協辦,在大運河畔威尼斯的著名建築本博宮殿舉辦,巨幅廣告上鮮明的主題在裡阿多橋邊顯得分外突出,吸引了眾多的觀眾,連續兩天的開幕式從下午六點持續至當晚十二點,參觀者人數超過兩千人次,各國建築師以及慕名前來的各國觀眾對應天齊利用本土資源,針對中國當下問題,創作的當代藝術作品《囚》、《磚魂》以及材料油畫《世紀遺痕》等產生濃烈的興趣,驚歎於作品的奇思妙想和其中傾注的強烈個性、情感以及作品形成的視覺衝擊。義大利《宣言》報在文化欄目重點發表了批評家王林的文章,題目為“應天齊進入當代文化廢墟的禁區”。

義大利著名漢學家波羅尼亞大學教授鮑夏藍(CLAUDIA POZZANA)在觀看作品後認為在中國當代藝術中能夠具有如此個性和本土化的作品極為罕見,她認為應天齊利用拆遷地的舊磚碾成粉末所製作的《磚魂》是非常傑出的。和徐冰創作的《鳳凰》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前者更具悲愴和震撼!

義大利建築師維多裡(ARTURO VETTORI)先生認為應天齊在八個展室所敘述的故事深深地打動了他,他認為應天齊在作品中所提出的問題,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世界的問題。

中國國家館策展人方振寧多次來到展覽現場,並參加了以應天齊作品為主題召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他認為:應天齊的作品尖銳而強烈地揭示了中國在高速發展經濟的同時所面臨的對遺存保護不力的嚴重問題,並表示了極大的憤慨!

8月28日下午四點,由荷蘭全球事務基金會召開的“世紀遺痕與未來空間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本博宮殿應天齊展廳內舉辦,別具創意的討論會現場就設在應天齊巨大的裝置作品《囚》的前面。參加研討會的各國學者、策展人、藝術家和建築師紛紛就應天齊作品所引發的中國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議題涉及:在全球化的進程中中國建築的未來?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拆遷現場和建築工地,也成為國際建築師的競爭場所,中國會面臨怎樣的問題等等。

會議由荷蘭全球藝術事務基金會主辦,由基金會主席雷內(Rene Rietmeyer)先生親自主持並邀請藝術家應天齊率先發言。中方策展人批評家王林在發言中指出:“建築不是獨立存在的,是和人發生關聯的,建築師在考慮經濟利益的同時,應注入人文關懷,否則將成為文化的破壞者。”雷內先生在發言中指出:“城市和人的關係綿延不斷,龐貝廢墟的重要是給人類帶來的文化記憶。”眾多建築界的學者紛紛認為:“應天齊的作品驗證了很多問題,拆遷問題並不僅僅是中國問題,也涉及到世界各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如何保護文化遺存。” 雷內先生在會議總結中指出:“經濟發展作為一個怪物已經從鐵籠中出來,是把它關進去還是駕馭,是前進還是停止是人類需要思考和面對的。”研討會持續了兩個小時,窗外運河畔的燈火已然點亮,具有數千年歷史並保護完好的美麗的威尼斯水城,仿佛對人類面臨的問題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亞洲藝術中心世紀遺痕與未來空間應天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義大利威尼斯,本博宮殿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1】

4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亞洲藝術中心|山口歷個展《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

2022-12-0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張家馨7684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特展

亞洲藝術中心|「越界」~在砌時變局中縱橫

2021-08-17|攝影剪輯:賴韋霖|採訪編輯:陳晞18058

單元系列

view all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220

videos

【池中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