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4台北雙年展】

2014-09-307887

科學界所謂的「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指的是過去六十年來,人類活動不斷地改造地球這個星體,不斷進步的技術從「機械」發展到「數位科技」,其變化的規模與速度,一舉超越了「加倍」與「複製」的量產概念。「人類世(anthropocene)」反映出在現今的新紀元,人類物種的生產活動主導著對其它生命物種、地質生態體系和地球結構所帶來的衝擊:包括全球氣候暖化、森林砍伐、土壤污染等。然而,「人類世」同時亦指向一種矛盾狀態:當人類物種集體對環境造成的衝擊越強大、越真實,人類個體對週遭現實的影響力卻越顯得失能。逐漸地,當代人類個體的無力感與所有物種共存,伴隨著其所帶來的影響,而顯得無法控制。例如今日金融經濟體系透過光速的數碼操作,已由資訊化的電腦演算法則來決定,面對這種現象的無能為力,人類已成為自己所奠下的基礎的旁觀者或受害者。更確切地說,以人類為中心的「人的尺度(human scale)」已經面臨崩盤的危機。

自一九九O年代以來,藝術突顯關係面的價值,並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視為主要的參考範圍,無論是個人或社會、共生或敵對皆然。美學氛圍似乎也有所改變,「思辨唯實論(speculative realism)」此一種以「物」為導向,以批判「人類中心說」為主要概念的新哲學思潮,在藝術領域中獲得立即的重視。針對人類自以為是宇宙中心這個哲學體系做出批判。如今,我們正見證著匯聚人類個體/公民與動物、植物、礦物與大氣等階級,史無前例的政治性聯盟,以共同回應超脫人類社會掌控的高科技工業體系(techno-industrial system)。人類只是在寬廣網絡中,僅是諸多元素中的一環,更需要重新思考我們與天地萬物的關係,並涵括新的對話者。

「2014台北雙年展」呈現藝術作為表現人類和非人類之間交雜層疊「共活性(coactivity)」的場域:各式各樣的能量在此活躍發展,有機與無機體在不同領域間交錯,充滿張力且具邏輯的共存著。「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是頌揚這種假定平行,但同時發生於不同領域間溝通協商的「共活性(coactivity)」。本次展覽將會圍繞在此一主題上發展──意即人類意識與動物群集、數據處理、植物快速成長和物質緩慢運動之間的共棲關係。在展覽中可以看到史前史(人類知覺意識之前的世界)及其礦物般的景觀,並同著植物移枝或人類、機器和動物之間的交合等。

台北市立美術館2014台北雙年展台北雙年展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4】

92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美術館

藝星藝術中心 — 鄭崇孝個展|小胖子

2022-03-15|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方筠爾4286

單元系列

view all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101

videos

【池中藝週報】

12

videos

聯合數位文創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