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館:【殘念的風景】陳順築個展

2012-01-051831

走進當代藝術館覆蓋滿800片「石敢當」磁磚的大門,一股安定的力量油然而生,片片影像磁磚是藝術家陳順築將故鄉澎湖各類礦石堆疊成15座小石塔再拍攝轉印而成,錯落交織在當代館外牆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是對家鄉遙遠的寄情,也象徵在天災人禍生態浩劫頻傳之際,藝術家為人們祈求安定生活的願望。<殘念的風景>是本次當代館跨年大展的展名也是陳順築2011年的系列作品主題,藝術家以影像為基礎,結合各種媒材與概念,創作的過程中不斷在回憶裡追尋自我,修補著過往的「殘念」,也為影像創造了新的生命意念。

「殘念」在日文中意味了可惜、遺憾,而從中文字面和字義「殘念」也可以延伸出「未完成的意志」或「不完整的念頭」另一種意涵。本次展出,藝術家以「追思未竟的人生風景」為主軸,透過件件作品,帶我們走進他對故鄉澎湖的思念之旅,對家族歷史記憶的回朔與再建之途,最後藝術家透過影像後製過程省視生命的過往片段,也帶我們進入他內在的情感世界。

進入當代館後,首先可見到一組兩件的裝置作品〈風櫃椅〉,藝術家將一組古典的木櫃木椅分別切了缺口,讓旋轉的吊扇嵌入其中,創造一種超現實的心靈時空,風扇吹動著空氣彷彿也將心思愁緒吹入儲存回憶的櫃子,而座椅則象徵著獨立的個體飄泊的性格,這組巨大的作品動態的呈現了藝術家內心的情感張力。緊接著【四季遊蹤】系列作品,藝術家在承載家族故事的老照片中,嵌入有著轉印家人影像的磁磚,對陳年往事做了移情拆解和重新詮釋,追尋那一幕幕童年來不及參加的家族旅遊,藉由數十年後的影像再製,讓缺憾的記憶得以圓滿。【殘念風景】系列為無意識的狀態下捕捉到的影像作品,及將底片裝進攝影機時,第一張無法避免的「漏光影像」,陳順築將「漏光影像」透過後製加工,並將無意識捕捉的光影成像轉化為超越物象的心靈美學,將「殘念」超渡為「正念」完成了精神補償儀式。【記憶的距離】陳順築將照片失焦解構並加工入新元素,保留曖昧的距離讓觀眾得以投射過往,連結自己內心的情感。陳順築早期之作,藉由一再審視、演繹及改造一些記憶影象的過程,賦予自我生命新的意義,近作有意折返個人純粹的當下心緒與生活哲思,也反覆整補了遺失在記憶盡頭的圓美境地。

台北當代藝術館陳順築

單元系列

臺北市立美術館

68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