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市立美術館:【愛麗絲的兔子洞】真實生活:可理解與不可被理解的交纏

2015-12-026705

參展藝術家|陳怡潔,何采柔,謝杰廷,耿一偉,謝杰樺+董怡芬,賴志盛,林其蔚,林昆穎,余政達
《愛麗絲的兔子洞》藉由比真實生活更貼近於現實的夢境隱喻,探討日常生活中「真實性」的建構,並透過介於「展覽」與「表演」之間的混雜形式,詮釋流動開放、即興未知的動態辯證過程。展覽帶著童趣和當代生活樣貌的幽默重組,取自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LewisCarroll,1832-1898)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女主人公跌落兔子洞,進而開啟契機體驗各式與日常生活邏輯迥異的神奇國度。在兔子洞裡的世界裡,大小與左右顛倒、語言不再專屬於人類,各種感官認知受到強烈挑戰和質疑。本展覽以此為題,經由「作者與協作者之間的新盟約」、「展覽成為一種表演」、「展覽成為實境秀」三個脈絡,邀請觀眾成為創作的一部分,與創作者一起打造新的身體與語言邏輯,重新思考觀看生活現象視角的其他可能性。

本次展覽邀請九組來自視覺藝術、劇場、舞蹈等不同藝術領域的創作者,在展間裡建立起各自的實驗場域,色彩繽紛、方式各異,觀者將會在不同的作品間刺激知覺的想像,或成為作品的一部分,或必須跳脫原有的認知界限,或讓自己的直覺隨著指令起舞。放置在展間入口林昆穎的〈82個工作天〉,邀請82位願意分享一日工作的參與者,每位提供當日其電腦螢幕桌面的即時工作畫面與生活物件,觀看網路世界裡的工作型態,以及網路介面作為個人意識展演場域的可能與限制。藝術家賴志盛以美術館的志工為對象,作品〈這次,我是來找你的〉以溫暖親切的口吻,邀請為藝術而服務的志工穿著特製服裝,由配角成為主角,在服務藝術的同時成了一件作品。

林其蔚製作〈緞帶放音機〉,借觀眾之口朗讀緞帶上的字音,形成儀式般的吟誦樂聲,將音樂/詩歌/吟頌/詮釋之權力交還給參與觀眾;陳怡潔〈『連合島』資料庫〉結合網路與動漫主題,將動漫主角身上的色彩轉化為同心圓,在虛擬的網路上成為島嶼的建築素材,建築共同創作的資料庫;謝杰樺+董怡芬的〈日常生活編舞〉請知名劇場演員錄製聲音檔案,期待觀眾在平台上隨著耳機中的指令詮釋創作,從中體現日常生活動作的多樣性,並以自身直觀的理解詮釋動作,其中反思身體與自己與他人的連結性;何采柔〈某日,〉在美術館建立起一排七道門的空間裝置,在展期間依照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的順序每日打開特定的門,門內的空間情境放大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儀式,促使觀者產生對於日常細節的反思。余政達〈It’sSoReality!操實境〉將時下流行的實境秀與觀看實境秀錄影的觀眾反應並置,翻轉觀賞電視的經驗成為「觀看實境秀的實境秀」;謝杰廷作品〈月照六首〉與〈山中對話三首〉,規劃三個畸零地般、僅供一人進入或觀看的狹小空間,成為個人獨享的小世界,在其中播放詩歌,感受從視覺文字到聽覺樂曲的過程。

耿一偉〈拉然巴在美術館〉以藏傳佛教中的大學問高僧「拉然巴格西」問談形式,與觀眾進行哲學與生活上的對談。此計畫將於10月10,11月14及12月19舉辦三場論壇表演,邀請了五位哲學家伍至學、史偉民、龔卓軍、沈清楷及賴賢宗,以海德格描述人用一種融於世界所展開的狀態為題,進行三場各六小時的馬拉松對談。在對談現場,或展覽期間,觀眾都可以透過現場即時串流追問海德格所提及的這三種現象詢問人生或哲學任何相關問題。

藝術家簡介

陳怡潔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博士。2005年以「花毛泡的星期三」一作獲台北美術獎首獎,近期曾參與過的國際性大型展演為福岡亞洲藝術三年展、英國沙奇畫廊的「後波普-東西交匯」。

何采柔

1983生於台北,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國際關係學士,愛荷華大學美術系碩士,主修繪畫。2008年MFAnow國際繪畫大賽首獎,2012青年典藏計畫作品《回家的路上》為國立台灣美術館所藏。

謝杰廷

現就讀於柏林自由大學博士班,主修音樂、舞蹈。台灣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曾於台灣音樂學論壇、《台灣音樂研究》期刊發表論文。曾任政治大學大眾文化與流行音樂課程講師。曾獲國藝會藝評獎。

耿一偉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牿嶺街小劇場營運委員,兩廳院評議委員,國際劇評人協會(IATC)台灣分會祕書長,國際劇場研究協會(IFTA)國際會員。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

謝杰樺+董怡芬

謝杰樺,成功大學建築系,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研究所畢業,2010年創辦安娜琪舞蹈劇場。2013年獲選為文化部駐村藝術家前往巴黎西帖藝術村進行半年駐村計劃。2014和叁式合作創作《SecondBody》,獲邀至2015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Electronica)擔任開幕演出。

董怡芬,台灣國內獨立編舞者。澳洲國立昆士蘭科技大學藝術學士畢業,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碩士。2003年返台加入『舞蹈空間舞團』。長期擔任動見体劇團核心藝術家至今。其創作多次受邀於世界各地藝術節演出。

賴志盛

1971出生於台北,國立藝術學院美術學系學士,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2003獲得台北美術獎優選。2014年於法國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駐村。2015於法國里昂雙年展參展。

林其蔚

1971生於台灣台北,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畢,國立藝術學院傳統藝術研究所肄業,法國國立當代藝術工作室(leFresnoy)畢1992加入「零與聲音解放組織」。

林昆穎

1980生於花蓮,私立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士、音樂學系學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2005年、2006年與2008年皆獲得台北美術獎。

余政達

1983年生於台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2007參加德國卡塞爾藝術學院(KunsthochschuleKassel)「開放空間夏季藝術營」(OPENSPACESummerArtCamp),亦參與日本福岡市美術館(FukuokaArtMuseum)「臺北-福岡交流展」(Fukuoka-TaipeiInterchangingArtExhibition)2008年參與展覽包括在柏林腓特烈大道藝術中心(ArtCenterBerlinFriedrichstrasse)展出的「微(全)球台灣當代藝術」(Micro(Glo)BalTaiwaneseContemporaryArt),以及在巴黎的EspaceCommines展出。

臺北市立美術館愛麗絲的兔子洞陳怡潔何采柔謝杰廷

單元系列

香港巴塞爾專題

21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美術館電影特展策展

臺北市立美術館|一一重構:楊德昌

2023-09-26|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襦萱8724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生活決定意識:高重黎

2023-06-13|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13838

單元系列

view all
21

videos

香港巴塞爾專題

117

videos

【其他】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