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就在藝術空間:【2016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陳松志、王福瑞雙個展

2016-03-144702

參展藝術家|陳松志,王福瑞
今年是就在藝術空間第三度參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我們首次進入展會中最重 要的主展區「藝廊薈萃(Galleries)」,將與來自全球逾 170 家著名頂尖藝廊共同參與盛會。就在藝術空間將呈現代理藝術家【陳松志、王福瑞】雙個展,這是陳松志首度參展預計將展出他所擅 長的大型空間裝置及平面系列作品,而第二度參與的王福瑞則將再度展出迷人的聲音空間裝置。

就在藝術空間以推廣台灣當代藝術為矢志,抱持著創新精神,不斷挑戰不同類型的作品展出,在 過去兩屆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視野展區,分別引介了台灣在新媒體、聲音藝術與觀念藝術實踐 極具代表性的頂尖台灣藝術家。今年我們將更邁進一步將於「畫廊薈萃」展區,希望以介紹我們 代理藝術家創作脈絡的深度及廣度為參展策略,持續推廣台灣聲音藝術家王福瑞(WANG Fujui), 另一方面也擴展不同創作類型,介紹以材質為出發的複合媒體裝置藝術家——陳松志(CHEN Sung-Chih)。

陳松志(b.1978,生於台灣)歷年作品皆以觀念出發,藉由材質本身的語彙去呈現生活中經常被 忽略之感性片段,呈現方式以複合媒體空間裝置為主。本次展出注目的焦點為一件邊長寬達3 公尺、高為 2.4 公尺以玻璃搭建的大型裝置作品《無題-房間一》(Untitled-Room 1),方形的玻璃 房間表面上被藝術家以白色石灰混和物畫圓似地均勻塗抹遮蓋,觀眾只能透過塗抹之間的縫隙窺 探房間裏的一切,當中有一盞不斷晃動的燈光、施工後的各種遺留物、油漆桶、毛巾等還有一台 播送著當地電台的收音機,同時,也可以隱約嗅到空間中某種人工芳香劑微微刺鼻的清香。《無題-房間一》共通地經由刻意陳設的聲音、氣味以及光照,以及饒富集體記憶的現成物,捏塑出 一種經常被忽略遺忘的「生活味」,引發觀者的感知好惡糾結與拒斥。同時透過材質組合與行動 形構出低限物質的抽象表現,我們所見不僅是材質異化的想像輪廓,綜觀相連與離去殘(存)留 的部份,這些大量建構與毀壞並陳的創作手法,引介著觀者進行一段意義架空、速度轉化視覺的過程,在具形與意之間,撩撥著觀者對現有材料、展示與生活空間的藝術觀念思考。另外,陳松志為人熟悉的明鏡系列作品《無題-201012》(Untitled-201012)及《無題-201013》(Untitled-201013) 也將一併展出。其靈感源於 2007 年巴黎駐村時,他在地鐵站的公告欄看見上面廣告紙在經年累 月一層層重覆撕貼所造成的層次感。以紙本黏貼於鏡面上,再徒手撕下,這一貼一撕的殘留(存) 的部份成為我們凝視的觀景,引介的是一場摒除「意義」直觀「本質」、物性胎化為知覺的過程。

台灣聲音藝術的領航者王福瑞(b.1969,生於台灣),2014 年就在藝術首度於展會現場展出便獲 得高度回響,這次將展出重要作品《聲點》(Sound Dots)聲音空間裝置,透過聲音的創作來傳達 當下生活狀態與運算機器間的密切關係;這呼應人類早在遠古時代,便會透過敲擊所發出的聲音 高低與大小,來對模仿自然界的聲音,並作為社會生活人與人之間的傳達。在數位資訊的當代, 我們以 0 與 1 的形式來處理與傳遞電腦訊息;以透過大量光點的明、暗,使我們感知圖像訊息。 此作品能依空間大小做調整,在空間中無限延伸。另一件作品《聲影》(Seeing Sound),藝術家 試著使用各種音頻的變化或混頻來產生各種影像的可能性,透過聲音來產生影像的錄影裝置,以 影像創作為主並非聲音的創作,作品由聲生影,但無聲有影。

就在藝術空間2016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陳松志王福瑞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1】

4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