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大未來林舍畫廊:【2016香港巴塞爾】

2016-03-013814

回歸經典──第一代華人藝術家常玉、吳大羽與朱沅芷

2016年,大未來林舍畫廊第四度受邀參與亞洲年度藝術盛典-「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自2013年始參與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畫廊持續以策展形式帶來華人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如陳界仁、劉煒、毛焰、周春芽等,直面中國當代發展的核心意念-「在地文化美學」。而在今年,大未來林舍畫廊仍舊秉持著對於「在地文化美學」核心理念的堅持,透過常玉、吳大羽與朱沅芷等三位經典華人第一代藝術家的作品,帶領2016年香港巴塞爾的觀眾重回華人現代藝術的經典脈絡。常玉、吳大羽與朱沅芷皆為出國留學、移民潮下的第一代華人藝術家,同樣受西方藝術的影響,並皆揉合中國傳統書畫元素與個人獨特的生活體驗,展現華人現代藝術獨有的東方韻致,希冀能為2016年的香港巴塞爾盛事帶來更全面的華人文化美學觀點。

常玉
被封為20世紀中國現代主義先鋒的常玉,1901年生於四川,13歲時便隨父親學中國畫,後赴法學習,但卻未進入正統美術學院系統,選擇在巴黎「大茅屋畫院」中不受拘束地對模特兒進行速寫、創作。他用不同素材勾勒人體線條,並融合中國水墨書法線描、擦筆、暈染、飛白等技法,進行抽象變形的嘗試,作品揉合中國文人畫與西方現代主義的風格。早期常玉受到法國浪漫情調的影響,以白、粉紅、赭黃等淺色塊構成主調,畫面明亮典雅、形式簡約,像是被浸染在淡淡的粉紅迷夢中。晚期作品受漆器啟發,大量融入民俗藝術,5、60年代則更鍾情在漆黑的底色上勾勒花、虎豹與裸女,或在淺底色上勾勒烏黑的線條。如其好友法蘭寇所言:「常玉以最精簡的方法勾勒出事物中的精隨及幽默感」,此次大未來林舍展出的水彩作品皆以常玉擅長繪製的女人為題,而油畫作品《果宴》則揉合常玉一直鍾情的漆黑以及淡淡的粉紅色調,更體現出其繪畫中的人文底蘊。

吳大羽
1903年出生於江蘇的吳大羽,堪稱中國第一代油畫開拓大師、抽象繪畫的代表人物。早年赴法學習期間深受塞尚、野獸派、立體派,抽象表現主義等藝術潮流影響。回國後受林風眠之請,合力籌辦杭州藝專前身-「國立藝術院」,創校後任西畫系主任,以開放、激進的作風與作品中強烈的個性,炫麗的色彩聞名,提攜無數後學,許多今日具盛名的藝術家如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等均曾受其指導。吳大羽的畫以一種印象的方式捕捉感受,既有著西方的抽象,亦是中國的意象,乍看之下帶有濃厚的西方風格,然其實更蘊含東方韻致的發揚,他善於運用非凡的色彩技巧抒情述志,被譽為「非凡的色彩畫家」。吳大羽的紙上作品大多無標題與年代,這些近乎半抽象與抽象的「無題」作品,取材靈感實源自其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尺寸雖小,但格局多變而氣象萬千。此次大未來林舍除了帶來吳大羽的油畫作品外,更要將其精彩的紙上作品一併呈現於觀眾的眼簾。

朱沅芷
1906年生於廣東的朱沅芷,早年移居美國,1924年就讀加州藝術學院(今舊金山藝術學院),跟隨歐蒂斯.歐菲德研習油畫和素描,受其提倡的「共色主義」影響,將暖色和冷色調的對比色塊相互搭配,給人既冷峻疏離又抒情的對立感,開創出令人驚艷、鮮豔亮麗的「舊金山時期」系列作品。21歲時,朱沅芷在舊金山舉行個展,以現代前衛的繪畫風格一鳴驚人。而在巴黎創作時,朱沅芷受超現實主義影響而轉向夢幻特質,對佛洛伊德夢的解析與精神分析理論產生興趣,轉向較為沈鬱的深色用色,並以夢境、記憶、自畫像及中國文化傳統題材為表現主題。朱沅芷一生積極嘗試各種形式的創作,不僅能演奏多種樂器、熱愛舞蹈戲劇、還研究音樂與視覺藝術在美學與科學上之關係,同時身兼發明家、收藏家等多重身分。逝世後,紐約的美術館及畫廊為其舉行多項回顧展,備受藝術界重視,作品先後被惠特尼美國藝術館、赫希宏雕刻美術館,及奧克蘭美術館收藏。

對比往年以華人當代藝術為主題,今年大未來林舍畫廊帶來華人第一代名家-常玉、吳大羽與朱沅芷之作,這些藝術家一直是畫廊過去長久經營的前輩大師。出自強烈文化使命感的驅使,大未來林舍畫廊長期關注華人美學的發展與培植,並持續填補、梳理二十世紀早期華人美術史完整而多元的系譜。在推動華人當代藝術的同時,不能忘卻的是早期華人藝術永遠的經典,除了達到回顧的目的,更希望在混雜的當代藝術價值中,透過早期經典藝術作品,帶領觀眾重新以藝術史的角度反思並審視現當代藝術真正的核心價值,使未來華人藝術的發展理路更加清晰。多年來,大未來林舍畫廊始終嘗試跳脫藝術市場經營者的角色,進一步親身參與藝術史的發展,期望能不斷擴大並完整呈現華人現、當代藝術的多元面貌,成為國際舞台上認識華人藝術的重要媒介以及銜接東西文化藝術差異的門戶。

大未來林舍畫廊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常玉吳大羽朱沅芷

單元系列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博會

2024 ART BASEL HONGKONG 展會現場影音快剪!

2024-03-27|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53

藝文影音

藝博會

2019 Art Basel HongKong|VIP預展首日直擊

2019-03-27|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方景財8085

藝文影音

藝博會

亮點作品搶先報|2019 Art Basel Hong Kong

2019-03-23|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王玉善2274

單元系列

view all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5

videos

【藝術解碼】

68

videos

臺北市立美術館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