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耿畫廊:【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2016-03-144143

2016年香港巴賽爾藝術展,耿畫廊計畫呈現5位藝術家關良、趙無極、王懷慶、蘇笑柏和彭薇,以墨彩東方為題,探討在東方美學思惟為經,歐美現代藝術為緯所形成的彩墨藝術理念之下,除了僅以媒材的結合來界定外,是否能借由任何其他形式與技法的使用、尊重實驗性的表現來豐富媒材的內容、創作內涵和呈現方式以進一步去探討作品之可能性。

展場規畫以關良、趙無極、王懷慶的平面作品連結蘇笑柏的半立體作品,再進一步延伸至置於空間中的彭薇山水冊頁。關良,作為中國第一代現代藝術先驅,受印象主義、後印象主義和野獸派的影響,以西畫的精神從事革新,並在油彩上應用筆墨的內在精神,以自由和稚拙的筆法融入時代性的藝術理想,改革思想於畫作中。趙無極以水墨的潑墨及皴擦技法,將油彩錘鍊成水墨一般的中間性的調子,畫筆在布面空間留下滾轉揉擦形成斑駁的痕跡,色彩的含蓄處深得東方水墨哲理之三昧,色感的豐富又較水墨所夢想的更為豐沛。王懷慶則是延續2013年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中國皇帝》系列,以抽離具象描繪後的畫面,著重結構、平衡與色塊的變化,強烈表達出一幅幅濃縮後的歷史與文化肖像。蘇笑柏借鏡水墨的層層上色之法,將油彩與大漆結合,以水墨創作的重複動作,創造出個人特質的抽象式語言。而彭薇作品關切藝術的過去,包括古老作品中的智慧、記憶、悲傷以及現實感;她採用傳統的手法,使文本與當代觀念在紙面上合一,不僅透過作品傳承了古代山水,也將冊頁以及卷軸本身所蘊含的文化、歷史背景以裝置藝術的型態呈現給觀者。

耿畫廊,作為台灣現代藝術的先驅,如同以往,帶來關良、趙無極等已在學術、市場上有分量的大家與目前在藝術圈十分活躍的王懷慶、蘇笑柏和彭薇,企圖在亞洲最重要的藝術平台—香港巴賽爾藝術博覽會,提供觀者不管是在觀展經驗或是市場上的感受刺激,我們希冀藉由關良、趙無極引領王懷慶、蘇笑柏和彭薇帶領一個除了向外探索也能回返自身傳統的反思。

耿畫廊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6】

75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非池中藝術網|耿畫廊|安之若素:紀嘉華個展

2021-11-11|攝影剪輯:攝影-非池中藝術網影音團隊|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陳晞3802

單元系列

view all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7

videos

敦煌藝術中心

3

videos

【藝鄉人】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