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台新藝術獎大展:【藝術家面對面】京劇如何文學化?從《十八羅漢圖》談起 講座精選

2016-05-275244

參展藝術家|國光劇團
「一點心事難藏隱,幽情密意在筆鋒。」

在筆下吐露內心事,讀其文如見其人,創作的過程裡,總少不了創作夥伴的相陪。他們有時相聚萬里,有時幾年一見,但在彼此作品的交流裡,書信的往返中,在創作中坦露心事,有著最有默契、心靈最為契合的情誼。

2015年國光劇團20年,推出年度大戲《十八羅漢圖》,便從修復一幅百年前的古畫《十八羅漢圖》開始,藉由虛構的故事情節與時間空間,演繹創作與創作夥伴間的親密關係,以及藝術的真諦。

《十八羅漢圖》故事講述百年前殘筆居士於紫靈巖留下了古畫《十八羅漢圖》,這張古畫百年後成為紫靈巖的鎮巖之寶。巖中的女尼淨禾曾救起孩童宇青,宇青長大後成為翩翩少年,淨禾礙於男女不便命他離去,但宇青希望一同將《十八羅漢圖》修復完再下山。

於是師徒兩人便一晝一夜輪流作畫,雖一起作畫,但絕不見面。畫作修復完成,宇青才離開紫靈巖進入紅塵,卻因才情而被設計陷害入獄。出獄後宇青遂仿作《十八羅漢圖》報復,引起爭端,淨禾方被請下山,鑑定畫作真偽。

《十八羅漢圖》裡劇情曲折,紅塵與超脫、藝術品真與假相對比,在複雜的劇情裡探討何謂藝術,藝術裡的真偽,以及藝術該如何被修復。而王安祈說明,《十八羅漢圖》中,她最鍾情的則是宇青和淨禾兩人日夜輪流修復畫作,從筆墨上彼此琢磨對方心意的橋段。

王安祈表示,她很珍惜與創作夥伴間,像是導演與主演間的情感。創作是自我剖析的過程,與創作夥伴間更是坦承相見。所以在與創作夥伴共同合作一齣戲時,每個人都在戲裡認識自己,也認識他人。人人的情感在戲裡彼此交鋒,形成一種非常私密的情感。

而這件事,正也是王安祈在《十八羅漢圖》裡要談的情感;即使只隔著一張畫作,一張十八羅漢圖,兩人的思緒也能在畫作中交談,就算不見面,心思也能從筆鋒中顯露,藉著彼此的筆與墨互通所思所想。

這齣戲《十八羅漢圖》由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劉海苑、凌嘉臨主演,王安祈總監,劉建幗與王安祈共同編劇,李小平導演,於今年獲選「第14屆台新藝術獎」,並在北師美術館將《十八羅漢圖》的藝術內蘊,轉化成展覽展出,展覽展至7月17日。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得獎理由

本劇由古典形式創新,華麗又纖細,迷人又雋永。敘事層面藉著一幅古畫的辨真過程,直刺真相與虛偽、真性與名利、市儈與藝術價值的高下,情節扣人心弦,層層布局,冷熱交織,微巨相映。故事底,隱藏著情與物的纏繞,透過修補古畫,筆觸相銜,硯墨傳遞,情思相合,人間凡欲流洩於女尼與弟子之間。

《十八羅漢圖》以最幽微流轉、情牽意繫的「聲色微變」,為當代京劇美學打開了情物交疊的新感性形式。在表演體系上,體現戲曲本體韻味,在文學高度上,題旨崇高,辭藻繁麗,情意綿長。進出傳統與當代之間,《十八羅漢圖》渾然天成,延續古典品味,叩擊現代心靈。

台新藝術獎國光劇團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3】

99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文跨界

第17屆台新藝術獎|決審會客室:他方的訊息

2019-06-26|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團隊2748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第17屆台新藝術獎】決審會客室-現場全紀錄

2019-06-26|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團隊4304

單元系列

view all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220

videos

【池中訪談】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3

videos

【藝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