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特別企劃

台新藝術獎大展:【藝術家面對面】信任與親密:李明維現身導覽 講座精選

2016-05-315158

參展藝術家|李明維
孩子從呱呱墜地、蹣跚學步,到長大成人,每個人不同的生命經驗,經歷過的快樂、困頓、消沉與振奮,讓人人擁有各種不同性格與待人接物的方式。藝術家李明維的「參與式藝術」,則是封誠摯的邀請函,邀請每個人走進他的藝術計畫,靜下心來探索自己、欣賞自己與別人的互動關係。

今年「第14屆台新藝術獎」,李明維以展覽「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入選,並於台新藝術獎大展中,重新呈現《補裳計畫》、《如實曲徑》、《水仙的一百天》三件作品,展覽展至7月17日。

展期間,人們家中若有衣物破損,能帶著衣物,來到展場的《補裳計畫》進行縫補,看著縫補者補裳,與縫補者輕鬆地聊天、交談。這件作品將交託衣物的人們與縫補者的思緒,在縫補與對談間一如色線般,彼此相互交縫,把破損的衣物與對衣物的記憶縫合。

李明維說明,《補裳計畫》是在歷經美國911恐怖攻擊後,消化沉澱十餘年後,才創作出的作品。2001年,美國紐約的雙子星大樓遭受自殺式恐怖攻擊,近3千人罹難。當時李明維的先生正於雙子星大樓上班,恐怖攻擊後便失了音訊,生死未卜。

那時李明維在家憂心地等著消息,下意識地拿起家裡全部的衣服,一針一線地緩慢縫補。後來李明維的先生倖免於難,可是同事四百餘人當場喪命。李明維說「我覺得世界上已經有很多東西破裂了,那是不是可以做一些縫補的動作,那最基本的縫補動作,就是縫我自己的衣服開始。」

在李明維的作品裡,不論是縫補衣裳的《補裳計畫》,還是欣賞舞者於展場間與拿著掃帚與稻穀共舞的《如實曲徑》,人們都在參與計畫的過程中與陌生人互動,省思自身與人際關係的種種細節。李明維說,他的作品並非像行為藝術那般,只由藝術家來完成藝術作品,他的作品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任何人來執行都能成立。

也因此,李明維的藝術媒介往往不是藝術家本身,而是他提供了一個儀式給參與計畫的人們,使不同文化脈絡的人,經過這樣子的儀式,共同完成每件作品,思考生活、體悟生命。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得獎理由

李明維出身台灣,活躍國際當代藝壇,其創作表現於既有的西方關係美學脈絡,深掘個人自身的生命處境,投射到群體關懷,進而發展出深具東方思維的特質。

本次展覽內容豐富,展現「關係美學」類型創作及相關觀念藝術的多元表現手法,提供觀者從公共開放空間到有限私密領域的多種藝術觀賞與互動方式,將「參與」落實於觀者與作品展演之間,與觀眾建立良好溝通情境;若干作品融入表演藝術、行為藝術的視聽形式與內在精神,更添展場深入淺出的藝術魅力、跨界統合的雋永意趣。

台新藝術獎李明維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5】

69 videos

尊彩藝術中心:【山水風華】李重重個展

2015-06-12|非池中藝術網7830

非池中藝術網:【周末入藝】

2015-03-04|非池中藝術網4317

台北當代藝術館:【兩个习】游文富個展

2015-03-30|非池中藝術網11608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文跨界

第17屆台新藝術獎|決審會客室:他方的訊息

2019-06-26|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團隊2748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第17屆台新藝術獎】決審會客室-現場全紀錄

2019-06-26|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非池中藝術網團隊4305

單元系列

view all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75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6】

15

videos

【藝術解碼】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