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亞洲藝術中心:【迷牆】應天齊個展

2014-07-283189

參展藝術家|應天齊
應天齊:三次進入威尼斯雙年展的中國藝術家

亞洲藝術中心將於2014年7月19日起舉行應天齊個展。應天齊於2011、2012、2013年連續進入藝術最高殿堂「威尼斯雙年展」,獲得好評。此次展覽展出近期15件作品,包含揚名威尼斯的【世紀遺痕】系列與最新創作【遭遇蒙德里安】系列。近年來熟悉應天齊的人多是關注其【世紀遺痕】系列油畫,無論哪個系列,應天齊總是對古建築、對「牆」有研究的興趣,因而將本展覽定名為《迷牆》。

沿著牆,從《西遞村》走到《世紀遺痕》、《遭遇蒙德里安》

1986 年,應天齊發現皖南古村落西遞村後駐村八年創作中國畫壇頗具盛名的【西遞村系列】。因該作品的知名度使得西遞村成為了著名的旅遊勝地,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錄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也自此開啟了應天齊對建築文化的關注,以及在媒材上思索、突破版畫的語彙。

本展的【世紀遺痕】、【遭遇蒙德里安】兩大系列,皆在最近的深圳畫院受邀展出。

2011年以來發展【世紀遺痕】系列,應天齊取材於中國內地的本土資源,把現代藝術極簡抽象的形式和具象的內容藉由實物拼貼、色料手繪等綜合媒材表現法融合,進而喚醒對傳統中國文化的關懷。這不僅是藝術家內心的關照,亦是東方文化集體記憶的積澱,具有特定的文化象徵及歷史深度。與過去的作品一樣,本次展出的新作一樣根植於中國的本土資源和傳統文化,以建築作為載體,但新的作品更加抽象和理性。作品中綜合應用多種創作手法,木板、麻繩、砂石等材料像建築材料一樣堆積在畫布上,形成牆壁一樣的肌理效果。近幾年,應天齊多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來往於歐洲和國內,令他有時空變幻的迷思,最新的【遭遇蒙德里安】系列,每件抽象理性的作品中間,都埋藏著一件中國傳統木雕,對藝術家來說,這象徵著我們文化的根。【遭遇蒙德里安】系列在應天齊有意的安排下,實際上是中國的藝術遭遇全球化下的「當代藝術」,一個東方藝術家在幾個層面上用西方思維思考,但仍占據東方的位置。應天齊說:「我試圖展現的是東西方的碰撞,我有意讓他們去碰撞,將本土的一些錯誤的思維和西方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看法進行碰撞,以及我進入這個碰撞的磁場,或者我居於中間。」

都市化與古文明

鎖住時間並留住古舊事物,一直是應天齊的創作主題。跟隨著應天齊心靈的線索來看他的作品,現世因大量複製的技術有了「標準化」,也造成價值觀拘泥於一元,廉價製品氾濫,歷史遺跡、家鄉味、舊事物的歲月痕跡則都可以在應天齊感性與理性兼備的新創作中看見,指出他已走到一個更成熟的創作階段。

從西遞村走到蒙德里安「牆是一個傳達文化思想的媒介,牆就像我自己一樣,在城市化的進程中遭遇不同的境遇,我對牆的描繪,也體現了對這個時代的認識。」尤其在急速發展的中國,追求文明的同時威脅了古代文明的留存,應天齊的自我辯論出現在這兩難之中。東方底蘊讓應天齊走向國際,也回溯到了自己的根。

亞洲藝術中心迷牆應天齊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14】

92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藝廊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亞洲藝術中心|山口歷個展《THE UNDERGROUND SPIRITUAL BLUE》

2022-12-08|攝影剪輯:蔣宇傑|採訪編輯:王玉善,張家馨7684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訪談特展

亞洲藝術中心|「越界」~在砌時變局中縱橫

2021-08-17|攝影剪輯:賴韋霖|採訪編輯:陳晞18055

單元系列

view all
92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4】

15

videos

【藝術解碼】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