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第12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

2014-06-243971

參展藝術家|蘇育賢,李銘宸,高俊宏,何曉玫
台新金控支持的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今年進入第十二屆,同時也是獎項大幅改制,首度以不分類的評選方式運作後,藝術大獎得主的首度誕生。6月21日在眾人期盼與稍帶緊張氣氛的頒獎典禮中,獎金拔高至一百五十萬元的藝術大獎由台新金控董事長親自揭曉,年輕藝術家蘇育賢以精湛手法,將民間祭儀轉化為冨含政治、社會多層次隱喻的作品《花山牆》獲得此項殊榮。

大獎由邱坤良、林于竝、陳泰松,以及前東京國際藝術節總監相馬千秋 (Chiaki Soma)、法國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策展人葛拉姿亞‧格隆尼 (Grazia Quaroni)所組成的國際決選團,經過三日共同討論及與藝術家會面後,從五件入選作品中產生。決選委員們認為:「《花山牆》集結喪禮儀式、建築樣式、紙紮工藝與戲劇文本,以說故事的方式,悠遊於紀錄、表演與電影類型的跨越。「靈厝」體現了現實世界缺落的慾望所砌出來的烏托邦。在視覺藝術的文脈當中,開啟了劇場性的另類思考。敘事者時而詼諧、時而抒情的聲音,控制這齣「死亡大戲」的情感調性,不帶心理分析的簡潔敘述,有效地讓故事留在人們的記憶中。藝術家細膩隱喻了台灣被殖民的斷裂歷史,以及對當前國家前途未卜的感受。這個作品是從人的生死過渡到國家生死的醒世喻言。」

台新藝術獎以主動提名及評論書寫、跨領域評選的創新機制著稱,為目前國內獎金最高的藝術獎項,第12屆起改制為每年不分類頒發五件年度入選獎,並從中揭曉年度大獎得主,年度大獎得主獨得獎金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餘年度入選四名,各頒獎金新台幣五十萬元,總獎額共計三百五十萬元整。

今年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也別開生面,特別在典禮前與TEDxTaipei合作,邀請五位得主現身說法,藉由TED著名的十八分鐘演說形式,讓更多人認識藝術家及其創作理念,演說也將透過TED網路中英文雙語傳播至全世界。

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先生致詞表示:從藝術家的演說中深受感動,更能夠體會每位藝術家在創作上的堅持,以及領會作品深層的意義。這同時也是「台新藝術獎」向大眾推介台灣優秀藝術創作者的用心,透過提名觀察人主動提名、ARTalks網路的建構、開啟與公眾的對話、以展覽讓作品精華再現,以及年度桂冠的頒贈大典,綿密的過程是為了不斷的向大眾推介台灣優秀藝術創作,也是這個獎項重要的價值,台新藝術獎的提名與得獎作品,就如同台灣多元文化的折射,透過台新藝術獎的光譜,讓優秀作品再度與社會共鳴互振!

為揭示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的全新樣貌,頒獎典禮除了與TEDxTaipei合作;大獎獎座亦特別委託具建築與金工背景的藝術家郭思敏,以她的作品「冉冉而生」的意念全新打造,象徵藝術在心靈高處的永恆追尋!
以五項年度入選作品為主,同時介紹十五組入圍作品的「第十二屆台新藝術獎大展」,目前於北師美術館展出中,展期至7月13日。週邊活動可透過台新藝術基金會網站查詢,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前往欣賞台灣當代藝術家/團隊的耀眼成就。

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台新藝術獎

單元系列

【其他】

117 videos

藝文播報台 2011/3/14-3/21

2011-03-14|非池中藝術網1971

導覽:【跟著藝術家去流浪】吳冠德

2010-09-08|非池中藝術網1905

【百年一遇 敵國之富 —大風堂秘藏】近現代書畫重磅拍品亮點一次呈現

2022-03-21|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帝圖藝術拍賣團隊2610

藝術看什麼?|從國際紙纖維藝術展認識纖維藝術的起源

2022-02-16|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方景財1905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藝文影音

當代藝術

藝壇焦點|第17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揭曉

2019-05-25|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5533

單元系列

view all
117

videos

【其他】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

41

videos

【池中人物面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