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館:【兩个习】游文富個展

2015-03-3011604

參展藝術家|游文富
台北當代藝術館於3月28日至5月17日將展出【兩个习-游文富個展】。擅長以自然媒材創造出如同自然風景之地景裝置的藝術家游文富,為台北當代藝術館特地現地製作七件作品。其中,最為壯觀的戶外裝置作品〈竹木凡工(築)〉,歷時三個月的籌備,耗費2500工時,以長達24公里的竹篾素材,以編織結合現代鷹架構體,包覆當代館的建築體。此作品也為游文富至今藝術生涯中,最具壯闊野心之作品。

本次個展,以【兩个习】為名,以文字學中部首拆解/組合的概念,發想展覽名稱,再關連到游文富本身對「竹」、「羽」這兩種鄉土媒材之鍾情。羽毛代表游文富對夢想的追尋,而竹子則代表其返回竹山故鄉,重新反思成長經驗。除了現地製作之作品,游文富更嘗試多媒體裝置〈矢口立日(知音)〉、懸吊裝置〈雨云(雲)〉,並首次展出全新「羽毛畫」系列作品〈山水〉。在〈山水〉系列作品中,游文富融合中國水墨山水和各國鈔票人像,暗指江山鬥爭之權力更迭。這些作品除了展現藝術的種種創意和巧思之外,也反映了藝術家不同時期的生活體驗和生命思維,併現了其個人藝術創作的整體涵構與細部脈絡。

游文富擅長地景裝置,與其年少從事空軍飛官時的飛行經驗有關,長期在飛機上鳥瞰壯闊地景的視覺經驗,或是置身雲朵間訓練出對氣流及光線的敏感,抑或飛機失常瀕死經驗,皆成為本展創作靈感。另一方面,游文富自小在竹子工廠的成長經驗,能夠巧妙運用自然媒材隨著季節變換而改變的特性,將「時間」因素設計於空間作品之中,使得作品如萬物生長般,隨著時間有不同風貌,成為其創作特色。

「自然的知覺」是游文富創作的核心美學。游文富認為:「人,如同野生動物一般,當心思純淨不受干擾時,對於環境即有高度的敏銳性。科技高度發展的今日,一切事物強調感官激發與人性互動,但人們的美感直覺卻反而逐漸消弭殆盡。」為此,游文富訴諸竹與羽毛等自然媒材,創造一種人們感覺熟悉,卻也充滿新意和想像空間的藝術裝置或環境景觀,鼓勵觀眾透過靜心觀看,乃至於行動參與,去發掘和捕捉,包括氣流、風聲、光陰、時間等飄渺不定的事物,去感受和體驗生活空間或自然環境中,一些剎那即逝的吉光片羽和美感訊息。

關於藝術家

游文富,1968年生於雲林斗六,後隨父母遷居南投竹山,因家中從事竹工藝事業,自幼即耳濡目染傳統手做工藝,並對繪畫、書法、金石等各種藝術產生濃厚興趣。青年時期逢家道中落,他為分擔家計而報考軍校,空軍官校畢業後一度開展了壯志凌雲、保鄉衛國、令人羨慕的飛官生涯。但是職業軍人的工作,並未抹煞他從小茁長的創作衝動和藝術嚮往,反而驅使他在服役九年後決定退伍,全心投入了本來只能利用公餘閒暇自學自修的藝術創作活動。

2001年,文建會推動「鐵道藝術網路計畫」,游文富以退役飛官的特殊經歷和羽毛創作的計畫提案,獲選成為第一批進駐「20號倉庫」的新秀藝術家,從此踏上了專業創作的另一生涯旅程。15年來,游文富活用羽毛和竹子這兩種鄉土自然素材,創造了包括平面、立體、空間裝置、環境藝術、地景藝術等不同類型而獨具個人風格特色的作品;除了獨立自主的創作之外,歷年應邀於國內外不同場合駐地創作之例,含括了國內的澎湖國際地景藝術節、台北藝術大學花卉藝術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景美人權園區、美國舊金山賀德蘭藝術中心 (Headlands Center for the Arts)、紐約國際藝術工作室 (International Studio & Curatorial Program, Brooklyn, NY)、法國巴黎西堤藝術村 (Cite des Arts)、澳洲國王島文化中心 (King Island Culture Centre)、澳洲薩拉曼卡藝術中心 (Salamaca Arts Centre)等。除了豐富的參展經驗之外,游文富獨特且清新之藝術風格,對空間環境的高度觀察力及創作力,也使其屢屢受邀與時尚品牌如 Hermès合作,激發藝術跨界設計之創意火花。

台北當代藝術館兩个习游文富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6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5】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15

videos

【藝術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