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藝境畫廊 :【臉譜。Sign Me】傅慶豊個展

2015-06-107279

參展藝術家|傅慶豊
關於Sign Me ---

Sign Me!是旅居巴黎三十年的台灣藝術家傅慶豊 (Alixe Fu) 希望打破人我之間的藩籬與作者唯一的迷思,邀請觀眾在雕塑上簽名的全球性行動藝術。

Sign Me!即將在今年11月成為聯合國在巴黎舉辦2015年全球氣候變遷會議(COP21)期間的主要公共藝術活動,在台灣缺席巴黎會議的情況下,Alixe以藝術外交為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對全球環境危機議題發聲,並於台北、北京、巴黎同步舉行。

Sign Me! 藝境畫廊邀請您參與Alixe的藝術對話,為世界畫下一筆共同守護環境的心願!

●活動辦法 請於藝境畫廊櫃台登記領取Sign Me!專用筆即可簽名。

Sign Me—臉譜—Portraits Métissés

傅慶豊臺北、巴黎、北京個展巡迴展

「Sign Me—臉譜—Portraits Métissés——傅慶豊臺北、巴黎、北京個展 巡迴展」是藝術家傅慶豊(Alixe FU)35 年藝術創作的完整展出,在其創作歷程 中三個重要的地點——臺北、巴黎、北京以不同形式作品分別呈現不同的藝術對 話。此次巡展中的「臉譜」系列由過去的肖像獨立而出,諸如《臉譜》、《花非花 霧非霧》、《財神》等組畫是傅慶豊近年於北京潛心創作的新作,「Sign Me」則 是繼 2008、2009 年於巴黎、臺北各大標誌性公共建築舉辦後的雕塑簽名活動專 案之再行動。此外,巡展還將展出傅慶豊對歐洲古典油畫作品進行再創作的古畫 新作系列,作品跨越時空將過去與當下做連結。

《臉譜》、《花非花 霧非霧》、《財神》等組畫是傅慶豊於 2007 年駐地北京 後的沉潛之作。這些新近作品都是在舊作上再次創作而成,他試圖將早期所創造 的臉譜符號從空間而非時間上延續,如《花非花 霧非霧》幾乎占滿整個高度三 米的臉部中還可仔細發掘出過去筆下誇張形體和各種臉譜隱匿其中,由此新的臉 譜在舊作的敘事結構中虽然有限制地發展,但在色彩的層疊與符號的隱匿中發展 出複雜的鏡像。他在巴黎完成的古畫新作系列也基於這樣一種創作理念。傅慶豊 於四年前開始收藏十八、十九世紀歐洲古典油畫作品,他對破損的作品不明經過 重新裱褙麻布再創作,讓跨越兩個世紀的東西文化差異背景形成兩藝術家混搭的 作品,作時空交錯的展演。「臉譜」即成為傅慶豊創作風格的圖像內容,也是他 進行自我建構的符號形式。《閉月,羞花》、《紅絲襪》等在巴黎創作完成的作品 則凸顯了傅慶豊“遊移、離散、流轉”(白適銘)的創作特質,將臉譜符號更深

入到內化的「本我」中。

「Sign Me」是傅慶豊對突破畫室局限、探索社會互動的持續性行動藝術專 案。2008 年他首次在法國巴黎歐維耳市發表,以“世界和平與分享”為主題舉 辦雕塑全球簽名行動藝術展覽,第二輪則於 2009 年臺北市舉辦。2015 年,傅 慶豊對過去一年中發生的公共衛生危機及人類生命議題重思考,將在北京的今日 美術館舉辦繼巴黎、臺北之後開始第三輪「Sign Me」展,安置 17 件 2-4 米變 體雕塑供觀眾畫畫簽名留言,以此呈現參與者的對話,打破「作者唯一」的迷思。 「Sign Me」也將在首站臺北個展中展出兩件戶外大型雕塑對話北京、巴黎,將 「Sign Me for Earth」的願想傳遞給每一個觀眾。

傅慶豊歷經文化大都會(巴黎、紐約、東京、臺北、北京)文化雜糅的洗禮, 將文化多樣性傳達在作品中,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發散出強烈的人文意識。 此次巡展是對他 35 年創作歷程回顧與近年新作的發表,並透過公共藝術與觀眾 的互動使其雕塑作品被再次創作,也是反映他受到文化雜糅影響繼而將文化多樣 性持續在作品中進行完整討論的視覺展現。

為法籍華裔的傅慶豊 1961 年出生於臺灣,1983 年在臺北舉行首次個 展,1985 年畢業於臺北的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在臺北、巴黎、紐約、北京等地 舉辦二十多次個展,並參加多次聯展和雙年展。他是台灣 80 年代重要的第壹個 官方舉辦的大型裝置藝術展: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前衛· 裝置·空間》參展的 20 名藝術家之壹。1984 年起他陸續參加臺北市立美術館領潮的《當代抽象畫展》、 《前衛/空間/裝置展》、《新繪畫大展》、《現代雕塑特展》、《現代繪畫新展望》、《風 格 22》、《新具象繪畫展》等展覽。1987 年以藝術家身份旅居法國, 1989 年於巴

黎美術學院師從哈達(Abraham Hadad)研究石版畫。1989 年應邀參加巴黎的龐 畢度中心《牢記天安門紀念展》,聯展有巴黎大皇宮的“秋季沙龍”、“五月沙 龍”、“青年繪畫沙龍”、“獨立沙龍”等展覽。1991 年獲法國文化部在歐維 耳市梵高國際藝術永久工作室。2007 年在北京成立個人工作室,並於 2014 年 進駐北京 T3 藝術園。

傅慶豊藝境畫廊臉譜。Sign Me傅慶豊

單元系列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57 videos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5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09-2010

10

videos

【藝術線上學習】

17

videos

【藝言堂叩應區 | 2009】

15

videos

【藝術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