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展覽活動

台北當代藝術館:【政純辦在台北】

2015-07-038197

參展藝術家|政純辦
「政治純形式辦公室Polit-Sheer-FormOffice」簡稱政純辦(PSFO),是中國當代藝術家洪浩、蕭昱、宋冬、劉建華以及藝術評論/策展者冷林等五人,於2005年所成立的一個藝術小組,「政純辦」以集體主義的形式概念與創作思維為藝術發聲,陳述世界時潮下,中國社會變異的脈動正不斷加速的現況。

「政純辦」的每位成員,在國際當代藝術領域中,皆各有鮮明的藝術面目和個人風格,並對當代藝術的論述有其獨到鋒利的見解。洪浩(中國北京,1965-)以影像語彙結合戲謔、幽默情境,提出對現實生存的質疑與批判;蕭昱(內蒙古,1965-)在繪畫、裝置、錄像、聲音等媒材中,探索存在的多義性與人類社會多元的價值觀;宋冬(中國北京,1966-)以繪畫、裝置、錄影、行為藝術等手法,呈現常民百姓的人文景觀;劉建華(中國江西,1962-)以雕塑和裝置媒材指涉歷史框架下異質共生的文化現象;冷林(中國北京,1965-)論述與策展的核心,強調文化自身存在的必要性,除了對當代藝術領域全面涉足,也能基於全球性視野提出精闢的見解。這五位藝術工作者,各自享譽國際藝壇之同時,基於相同的成長背景,對當今中國因高速發展而消逝的人文共性,有著共同的反思,因而合組「政純辦」這個藝術小組,啟動了一波波共同創作和巡迴展示行動。

「政純辦」的五位成員,皆生於「文革」伊始的60年代,經歷過無產階級的集體公社生活;到了80年代,中國正式融入全球經濟體系運作,城市化快速發展,資本主義的身影隨著高樓的矗立而漸次取代了共產社區的歷史風貌。之前長達二十年的極端社會主義,轉變至當今隨著世界趨勢而不斷變貌發展,「政純辦」敏銳關照中國現實環境的轉向,從中覺察出人我之間對應關係的巨幅變化—由社會主義集體指向單一目標的緊密性,走向了資本主義私利至上的物質消費和人性疏離!緣此,「政純辦」以哲學式思辯,提議在既存的集體意識與當下的社會現況之間,以藝術的創意加以關聯—由「我」成為「我們」;隱匿個別的「我」成為「政純辦」;以「一個集體」的擴展與過往的歷史和未來的時間平行對語。

五位藝術家一起行動,藉由共同討論、閱讀、吃喝玩樂等活動方式,重新培養一種集體意識和親密無間的概念,由純行為形式體現出精神性內容,傳達「形式」即「內容」的創作意涵。做為「政純辦」象徵圖像的「政先生」,即是合成了五位成員面部不同特徵,從真實變成虛擬人物肖像;而每次「政純辦」個展,出現於所有作品及展場的顏色「政純藍」,除了做為這個集體創作展的觀念性基調,也同時寓指了以「藝術觀念」取代「意識形態」的集體行動,更能海闊天空、無遠弗屆!

「政純辦」基於個人內在的集體需求,在今天由資本釋放的極端個人欲望中,試圖實現一個更充分和全面的個人;透過虛擬的獨立個體身分,在創作實踐中體現對當代的觀察,也寄寓對集體主義的精神渴望,「政純辦」對自身創作抱持了這個理念:「是一種抽掉政治內容和核心的形式;是一種動員,是一種情緒,是一種對實踐無傷害美好的形式;同時也是一種虛擬的實踐…」。

政純辦台北當代藝術館

單元系列

【非池中藝壇焦點】

148 videos

藝壇焦點|松山文創園區:2018台北數位藝術節

2018-11-22|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林侑澂2651

藝壇焦點|2018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盛大展開

2018-05-18|攝影剪輯:方景財|採訪編輯:方景財3890

臺北市立美術館|Vladimír Kokolia|從圖像中找尋安定的力量

2020-07-08|攝影剪輯:林岳慶|採訪編輯:林岳慶2390

view all

更多影片

view all

單元系列

view all
148

videos

【非池中藝壇焦點】

99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3】

55

videos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

47

videos

【藝文直擊 |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