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黃贊倫

劇場

2016|玻璃纖維、機件、金箔、LED燈管、壓克力

90x160 cm

  • 【人・造】是我繼2015年獲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第三季提名【流變為動物II-怪物】個展後之全新創作計畫,計畫將緊扣著近年來創作核心,意即某種人類最原初對於「即將到來」(yet to come)之物事的慾望與想像,這一份對那未來美好世界的想像與期待,在【人・造】創作計畫中被推演至某種將永遠只能讓其留待在尚未「尚未」的狀態。

    此次計畫中,所有的存在「作品」都是機器人,無論是平面繪畫、動力機件,甚或至空間裝置,我將它們並置共處在某種怪異的時空當中,又或者應該更準確的說,這些機器人活在「未來」的不同時空、不同條件、不同慾望與不同表達之中,透過機器人所見證、承擔的未來,又是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呢?

    人類從來不完美不朽,卻總要造出一點什麼來反覆確認那不可追的永恆性。因此,即便是造神也要是人的形象:人,有所限但無所不能。雙重恐懼並焦慮於不可追永恆的無止盡失落,以及那種根本性害怕被超越而最終抹去其存在最微薄的意義。人型便在這樣一個邏輯之下被造了出來,所有可見的身體或動態皆為人的轉貼;卻依舊,沒有人,只有消費。而人類的自觀,始終缺席。

    然而,在我近年作品中所不斷觸及反思的,戰爭、基因工程或人機共構都早已不再是未來的事,所有將臨的戰爭、基因改造工程、人機都終將成為已經過去,包括我們在過程中自詡為無限的意志也將必然消隕。【人・造】創作計畫便是在這樣一個關於未來的賭注:其永恆的魅力正是他將不曾真正到來。所有押注在未來之上一切的人類作為,確實不減損未來一絲一毫的絕對創造性,而是我們之為我們,我們之為見證者與承擔者的過去與所是之現在。

    文 / 黃贊倫

  • 1979出生的黃贊倫,其論述在於『對於可見之物,我開始思索是否是一種實存的狀態?』。成長於科技爆炸的年代,藝術家創作的主軸,時常質疑科技的進步,究竟是否造人與人們間愈來愈疏離?其作品充分反映出如攻殼機動隊中AI人造人等末日前景象的人形象徵,並透過舉出人性對於科技的慾望,來內省先進技術與人類之間逐漸緊張的關係,並隱喻著對於科技發展中人類心靈深層內無止盡的恐懼與無奈....

相關藝術品

view all
黃贊倫-競技場 Arena

大象藝術空間館

黃贊倫

競技場 Arena,2017

請洽畫廊

黃贊倫-三位一體-缺席Trinity-absence  41x41cmx3

大象藝術空間館

黃贊倫

三位一體-缺席Trinity-absence 41x41cmx3 ,2018

請洽畫廊

黃贊倫-神化 I

大象藝術空間館

黃贊倫

神化 I,2016

請洽畫廊

黃贊倫-控制

大象藝術空間館

黃贊倫

控制,2016

請洽畫廊

黃贊倫-劇場

大象藝術空間館

黃贊倫

劇場,2016

請洽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