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報導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專題報導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於9/22舉辦「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開幕式,展覽以「物質」作為核心,思考台北如何作為客家新原鄉進行歷史敘事,更企圖考掘客家人的美學意識與遷徙間的關係,同時將於9至11月間的週末,舉辦19場教育推廣活動,讓觀眾對展覽有更豐富且深刻的體驗與認識。

4 articles 10,757

ART TAIPEI 202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專題報導


ART TAIPEI 2023匯聚145家展商,77家國內畫廊,68家國外畫廊,突破了去年的展商數量,跨越11個國家: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英國、新加坡、法國、美國、越南、印尼、泰國。並使用了超過以往的展場面積,將ART TAIPEI 2023打造為一場疫後時代規模盛大的藝術博覽會,呈現來自一幅不同文化背景、風格各異、絢爛多彩的藝術畫卷。

24 articles 244,176

112年「璞玉發光-全國藝術行銷活動」得獎者作品聯展



「璞玉發光-全國藝術行銷活動」由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今年邁入第14年,活動以繪畫比賽形式徵選出潛力創作者,並以行銷平台的角色,除了提供比賽獎金之外,利用行銷方式協助得獎者曝光,也給予得獎者參與藝術博覽會及主題展覽之機會。比賽於99年啟辦並於108年改變型態為年度徵選「璞玉獎」5位與「入選獎」7位,共12位得獎者。今年最高獎項「璞玉獎」由邱泰寬、陳芷筠、呂宗憲、李書嫺與陳璟5位獲得,「入選獎」得主為許文昌、羅思喬、孟陳恩、張懿人、王怡文、蔡元桓與洪金琡。

今年得獎者作品多運用傳統媒材繪畫,但作品主題卻豐富多元,作品中除了有忠於傳統對於自然景物的如實描繪之外,也有以豐富想像力幻想創造的作品。具象、意象與抽象的作品並存,顯現不同世代在藝術創作上手法的差異。共同之處則在於創作者對於個人繪畫語彙的建立皆具有高度識別度,在作品完整性上也匠心獨具,並內蘊臺灣壯大內容及國際視野,聯展同時展出每位得獎者的三件作品,可一窺創作者作品之個人風格樣貌。

8 articles 32,419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專題報導


兼具台灣當代藝術展/演及文獻份量的「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甫於一月中旬落幕,第21屆台新藝術獎旋即展開複選作業。由九位提名觀察人汪俊彥、吳孟軒、吳思鋒、吳嘉瑄、陳宜貞、張晴文、曾少千、黃亞歷、龔卓軍組成的評選團,歷經2022年全年度展演觀察、評論書寫、季提名會議獨立提名,到複選會議的共議討論,從115組被提名並同意參選之展演當中,選出17組入圍名單,將於五月底揭曉「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三大獎項。

25 articles 84,731

ART TAIPEI 2022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專題報導


本次展覽集結138家展商,89家台灣畫廊、38家海外畫廊,跨越8個國家地區(台灣、日本、韓國、香港/中國、新加坡、法國、美國、英國)。今年的展會適逢畫廊協會成立30週年,展會達到最大、最多、首次舉辦等幾個里程碑。同時以尊重生態環境,邁向綠色展會的永續目標前進。台北藝博作為亞太地區29年連續舉辦的重要藝術博覽會,肩負台灣藝術文化主體向國外發聲的責任,亦表現出亞太區域收藏家結構的動態。

24 articles 200,071

111年「璞玉發光-全國藝術行銷活動」得獎者作品聯展



「璞玉發光-全國藝術行銷活動」由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辦理之行銷平台,比賽邁入第13年,持續挖掘璞玉創作者,鼓勵與扶植潛力藝術家,讓有志在藝術領域發展的新秀藝術家有更多機會嶄露頭角。比賽獎勵除了獎金外,亦規劃畫廊媒合與作品評圖交流活動,協助得獎者於線上藝廊展售與網站行銷曝光,並經由比賽取得參與藝術博覽會及民間藝文空間展覽的機會。

今年最高獎項「璞玉獎」由嚴怡婷、徐書涵、張亞蓁、鄭羽函與潘承延5位獲得,「入選」得主為邱泰寬、莊淑芬、洪金琡、陳宥佳、黃奎竣、林政融與黃上育。

9 articles 4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