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7-06-28|撰文者:葉奕亭

「我把世界的每一塊地方,都看作是我自己的故鄉 。 」―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 )
彼得•保羅•魯本斯,佛蘭德斯畫家,巴洛克繪畫早期代表人物, 是當時著名的宮廷畫家,畫作主要為宗教神話的題材,以自然輪廓和肌肉線條描繪人物,強調這些都是真實有血有肉的生命,而不是一些深奧的神話,並也重視色彩的運用。
「上十字架」與「下十字架」是典型的三角構圖,受到卡拉瓦喬的影響,魯本斯也將光源進行了人為的控制,讓光線集中在主體人物身上,耶穌的身體及身上的白布較為明亮。雖然畫中幾乎所有人物都處於傾斜的姿態、枝條迎風抖動,體現出巴洛克風格的動態感;雖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無法活動,但他坦蕩的表情展現出了內心的平靜,如畫中堅實的岩石;「動」中亦有「靜」,這之間形成了明顯對比。
魯本斯進入晚年時,因患風濕病而手指造成畸形,但仍堅持作畫,雖然畫作大部分要由助手和學生來協助完成,但他親手製作的那些油畫草圖,仍可看出他的繪畫到後期又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魯本斯的繪畫對佛蘭德斯以及整個西方繪畫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17世紀後期巴黎的法國皇家美術學院就出現了一批魯本斯主義者的畫派。
2010年戴安娜家族拍賣古董,魯本斯名畫以億元成交。出自17世紀魯本斯的名畫《整裝待發的統帥》,描繪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的風采,以900萬英鎊售出
Peter Paul Rubens ,(b)1577.06.28~(d)1640.05.30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取自wikiart (Self-portrait)
【圖片資料來源】取自wikiart (Self-portrait)
【圖片資料來源】取自wikiart (The Fall of Phaeton)
【圖片資料來源】取自wikiart (The Elevation of the Cross)
【圖片資料來源】取自wikiart (Descent from the cross)

Peter Paul Rubens生日魯本斯宮廷畫家巴洛克畫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巴洛克畫家魯本斯 風靡藝術史三百年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20275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