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威尼斯雙年展希臘國家館Maria Papadimitriou

2015-07-02|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有一間皮革商店在威尼斯雙年展開張。這家皮革商店內懸掛熊皮、雪貂製成的大衣,並擺放野狼標本,外頭堆疊尚未加工的動物毛皮,牆面則貼有剪報,還有老闆私人珍藏與傢俱。

 

這家皮革商店其實是希臘國家館,由希臘藝術家帕帕達米瑞杜(Maria Papadimitriou)打造。她以「為何凝視動物?AGRIMIKÁ 」為題,重現位在希臘佛洛斯(Volos)的皮革商店「AGRIMIKÁ」。「這家店」不僅向原店家借來毛皮製品,並播放老闆日常生活的記錄影像。

 

皮革商店「AGRIMIKÁ」靠近帕帕達米瑞杜任教的大學,她經常與同事光顧。她喜歡商店的擺設與氛圍,也經常和老闆聊天。這位上了年紀的老闆經常談及希臘戰後歷史、傳統的打獵生活、動物皮草如何進行貿易。

 

帕帕達米瑞杜表示,她決定將商店「搬」到威尼斯雙年展,是希望藉由老闆的記憶回應威尼斯雙年展主題「全世界的未來」,反思科技日新月異為人們帶來的焦慮,以歷史減緩世界前進的速度。

 

她不只是在希臘國家館內重建、複製AGRIMIKÁ的空間,她也直接向老闆借用傢俱、毛皮製品與私人收藏。這家商店不僅暗喻人與動物的關係,更呈現AGRIMIKÁ老闆的生命故事。老闆見證戰後希臘打獵、自給自足的傳統生活逝去,人與自然的互動改變。

 

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是什麼?帕帕達米瑞杜表示,人們不僅進入深山打獵,或飼養家禽家畜,同時藉由觀看動物,察覺自身的特色、行為模式與習慣。人類總認為自己與所有的動物不同,沒有「野性」,因此視自己為地球最重要的物種。

 

帕帕達米瑞杜認為,人與動物的界線曾經曖昧、模糊。從神話故事可以知道,人類的起源與動物密不可分,像羅馬人的祖先曾經被母狼撫養長大,宙斯幼年時曾喝過母山羊的奶水。

 

但現在,人類與動物的權力關係是不平等的。當人們剝下動物的皮毛販售,人成為掠奪者,卻又強調動物的「野性」。商店名稱「AGRIMIKÁ」意思是野性,雖然野生動物與人共存,卻不被人們馴養。

 

不過,這項藝術計畫起初不被AGRIMIKÁ的老闆接受,他以為帕帕達米瑞杜在開玩笑。老闆說,誰會在乎他的生命片段,以及希臘的災難。但帕帕達米瑞杜花費一個月時間,向老闆說明自己的藝術計畫後,老闆最後同意。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net】A Shop Selling Animal Hides and Wildlife Taxidermy Is the Greek Pavilion at the 56th Venice Biennale
【Designboom】maria papadimitriou brings a greek taxidermy shop to the venice art biennale
【Conceptual Fine Arts】In dialogue with Maria Papadimitriou and the magical Greek Pavilion at Venice Biennale 2015
【Blouin Artinfo】Maria Papadimitriou on Her “AGRIMIKÁ” Installation in Venice
【Biennial Foundation】The artist Maria Papadimitriou will represent Greece at the 56th Venice Biennale 2015



威尼斯雙年展希臘國家館Maria Papadimitriou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