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世界遺產被毀14年......巴米揚大佛3D光影重現

世界文化遺產阿富汗Bamiyan Buddhas山形博導

2015-07-03|撰文者:邱家琳

世界最大的兩座立佛像,被聯合國列為文化遺產的巴米揚大佛(Bamiyan Buddhas),2001年遭到阿富汗塔利班政權(Taliban)炸毀。由於外觀損壞嚴重,14年來,多國修復團隊束手無策。但今年6月,中國兩位冒險家利用3D立體投影,重現其中一尊大佛原貌。

兩位中國冒險家是一對夫妻,名字是張昕宇與梁紅。他們獲得聯合國文教組織、阿富汗政府同意後,花費一年時間,蒐集歷史照片,再使用3D光影技術虛擬影像,以特製的投影設備,1比1重現53米高的巴米揚大佛肖像。

張昕宇與梁紅是14年來首次重現巴米揚大佛的團隊,因為用3D光影技術虛擬巴米揚大佛並不簡單。這場光影秀是在原址的石窟外重現,所以進行電腦繪圖時,必須考慮洞窟內殘餘的肖像,得描繪更多角度與亮暗面的細節。

「我們的目標是幫助阿富汗人了解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張昕宇表示,當地孩子出生後,巴米揚大佛就被轟炸,他們只有看過兩個大石窟和殘餘的肖像,從未真正見過巴米揚大佛。

這場光影秀在巴米揚大佛原址舉行,由於沒有事先宣傳,只吸引當地約150人前來參觀。光影秀直到電源耗盡才結束,約4小時。這對夫婦也將價值約12萬美元(約37萬台幣)的投影設備捐給阿富汗政府,希望未來每年都有機會重現巴米揚大佛的光影。

今年,阿富汗古城巴米揚被選為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n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的文化資本,將產生可觀的文化、社會與經濟效益,有機會振興當地。阿富汗政府預計,若能提升當地基礎設施、有效維持治安,旅遊業一年產值將高達50億美元(約1543.61億台幣)。

日本藝術家曾構想用雷射重現 聯合國怕傷害遺址未準

塔利班政權以巴米揚大佛是「偶像崇拜」,違背伊斯蘭教義為由炸毀後,長達14年沒有進行修復工程。這不僅與大佛肖像毀損嚴重有關,專家更擔心修復過程導致更多破壞。因此,在張昕宇與梁紅之前,也曾有藝術家想以光影重現大佛模樣。

日裔美籍藝術家山形博導(Hiro Yamagata)曾於2005年提出,以雷射技術進行影像還原的藝術計畫,取代修復可能面臨的風險。山形博導期盼能將140道雷射光線投射到30公尺高的岩面,以各種色彩勾勒多個大佛外貌。

這項計畫不僅是藝術,更有助發展當地經濟,因此當時獲得阿富汗政府大力支持。但聯合國文教組織擔心雷射光束溫度過高,可能會傷害巴米揚大佛的原址,至今沒有批准。

REFERENCE

【Artnet】See the Buddhas of Bamiyan, Destroyed by the Taliban, Resurrected as Holograms
【Newsweek】Afghanistan Buddha Statues Destroyed by Taliban Reimagined as Holograms
【Daily Mail】Rebirth of the Buddha of Bamiyan: Chinese millionaires create amazing 175ft hologram of iconic statue deliberately destroyed by the Taliban
【Atlantic】Afghanistan's Buddhas Rise Again
【Hyperallergic】The Demolished Buddhas of Bamiyan Are Reborn as 3D Projections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Laser show to replace destroyed Bamiyan Buddhas

世界文化遺產阿富汗Bamiyan Buddhas山形博導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