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06日 Frida Kahlo 生日快樂!

Frida KahloDiego Rivera生日

2017-07-06|撰文者:邱家琳

「我畫自畫像是因為我經常孤單一人,而我也是最了解自己的人。」——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

今天的壽星墨西哥女畫家卡蘿,創作多為自畫像,畫中的她有道濃密一字眉、嘴唇上方稀薄的髭鬚、穿著墨西哥傳統服飾。雖然卡蘿偏好明亮、鮮豔的熱帶色彩,但經常繪製子宮、骨架、流血等苦痛的象徵,表達她身為女性面臨的困境。

卡蘿18歲時經歷嚴重車禍,當時一根鋼條穿過她的身體。雖然她幸運存活下來,卻得放棄醫學系課業,還產生許多後遺症,不良於行、無法懷孕,畢生動過35次手術,身心備受折磨。

面對身體劇烈疼痛,年輕的卡蘿選擇作畫。她曾表示,她的畫作帶有病痛的訊息。墨西哥壁畫家迪耶哥.里維拉(Diego Rivera)賞識她的畫作,鼓勵卡蘿全心投入藝術創作,兩人關係也逐漸親密,陷入熱戀。1929年,卡蘿成為迪耶哥第三任妻子。

但這段婚姻沒有為卡蘿帶來幸福,只是加深內心痛苦。她曾說:「我一生中遭遇了兩次意外,一個是車禍,另一個則是迪耶哥。而迪耶哥是至今最嚴重的。」迪耶哥對婚姻並不忠誠,四處留情,但卡蘿最初都選擇容忍。直到1940年代,迪耶哥染指卡蘿的親生妹妹,卡蘿才決定與他離婚。

離婚後,卡蘿繪製一幅大型油畫《兩個芙烈達》(The Two Fridas),呈現她深愛、難以割捨迪耶哥,卻感到痛苦的矛盾心情。畫中有兩個卡蘿的自畫像,她們神情相似,像一對雙胞胎,只有裝扮不同。

坐在左側的卡蘿膚色較白、身穿歐洲白色禮服,她有一顆不完整與衰弱的心臟,手中拿著一把手術鉗止血,但血仍繼續滴落,暗喻痛苦很難消失。膚色較深、穿著墨西哥傳統服飾的卡蘿,心臟健全,象徵曾與迪亞哥相愛的自己。她伸出右手安慰另一個卡蘿,彷彿正在對話,左手則拿著迪耶哥.里維拉照片,表示她對迪耶哥的深情。

卡蘿透過自畫像《兩個芙烈達》重新發現自我,檢視這段動盪、戲劇化的婚姻。而這次短暫的分開,或許也讓迪耶哥重新思考彼此的關係。離婚不到一年,迪耶哥再次向卡蘿求婚,兩人又在美國復婚。直到卡蘿去世前,迪耶哥一直陪在她身邊。

 

Frida Kahlo, (b)1907.07.06~(d)1954.07.13

REFERENCE

【Wikipedia】Frida Kahlo
【Khan Academy】Kahlo, The Two Fridas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he Two Fridas)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he Broken Column)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Diego and I)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Frida Kahlo)

Frida KahloDiego Rivera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芙烈達‧卡蘿的地下戀人 巴爾托利

2015-04-26|撰文者:邱家琳20128

國際新聞

讓想像力奔馳 達利變裝芙烈達

2014-12-0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166

藝術評論

12月08日 Diego Rivera 生日快樂!

2015-12-08|撰文者:洪琴宣1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