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李振明藝術銀行

2013-01-10|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要上路的藝術銀行,將在購藏青年藝術家作品後,把作品租賃、放置到辦公空間,不只鼓勵青年藝術家創作,更要讓藝術走進生活。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李振明表示,藝術銀行購藏的方向要與藝術市場有些區隔,才不會隨著市場擺動。此外,李振明認為藝術銀行如能長久實施,絕對會帶動藝術界往前發展,但他也擔心,人謀不臧會讓藝術銀行變調。

藝術銀行購藏藝術品時,如果都緊貼市場的眼光來選件,不挑選市場所遺漏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便僅只是讓市場上再多一個「購藏」的機構而已。李振明表示,公部門得找學者與專家,來替藝術銀行選件購藏,才能使藏品具有豐厚的學術性。他期待,假使未來藝術銀行一年收藏幾件具代表性的藝術品,三十年後,藝術銀行能自然而然建構起一部台灣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認為,未來藝術銀行施行多年後,累積的作品量夠大,不只能建構台灣美術發展史,還能作為政府推動藝文發展的重要基地。他解釋道,未來藝術銀行的藏品若質優量多,許多企業若想為辦公室增添文化氣息,便會選擇向藝術銀行租借藝術品。

藝術銀行的收入,將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租借而增加,能收藏的青年藝術家作品會更多,進而形成正向的循環。李振明表示,當一間間企業裡,都掛滿青年藝術家的作品時,藝術欣賞的人口,便在無形中活絡了起來。此外,青年藝術家也會隨著能見度的提高,更有信心投入在創作上。

「藝術銀行的影響一定是正向的」李振明說,他想不到藝術銀行將會造成什麼負面影響。但他補充道,假使有負面影響,那一定是人謀不臧。李振明解釋,藝術銀行在建立之初,政府必須拿出一筆基金來運作藝術銀行,若藝術銀行不當圖利或是沒有能力管理資金,將使藝術銀行變質。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李振明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傳統書畫聯展

「2020 桃園市美術家邀請展」總評

2020-03-05|撰文者:李振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教授)7962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