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07月09日 林克恭生日快樂!

林克恭

2015-07-09|撰文者:黃曉琪

台灣前輩畫家林克恭被稱為「天之驕子」,1901年生於林家花園,為林本源家族的後代。林克恭自小接受中國傳統教育,未達弱冠之年,便前往劍橋大學攻讀法律及經濟,更是當時唯一赴歐習畫,融合東西美學的台灣畫家。

1949年返台後,他投身藝術教育,先後任教政治作戰學校、文化大學美術系,除了技藝外,重視涵養,強調「要當畫家,先做個普通人」。

林克恭早期畫風清澈簡練,如1956年的《金礦-九份》,一間間矮房坐落於層巒疊嶂中,灰綠、乳白、金黃等色彩,營造九份的寧靜。1960年代初,他開始嘗試半抽象畫面組合,如作品《湖光山色》,雲氣漂浮在穩定的山脈上,雲帶交織,產生強烈的律動感。晚期作品則以「人體」、「天象」等系列形塑個人風格。

他執著於「欣賞原作的價值」,從未替自己設展、印製個人畫集。因此,研究林克恭的學者強調他「謙沖自牧,孤守一隅,有緣則應,無緣則藏,不與人爭。」畫家李焜培也說:「林克恭堪稱是台灣畫壇的一條臥龍。」

林克恭,(b)1901.07.09~(d)1992.10.01

林克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