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威尼斯雙年展澳洲國家館Fiona Hall費歐娜•霍爾

2015-07-09|撰文者:邱家琳

全世界的未來會如何?今年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以「全世界的未來」(All the World’s Future)為題,反思自工業社會後,人們面臨科技高速變化、環境災變與戰爭苦難等的焦慮,未來該何去何從。

澳洲國家館邀請藝術家費歐娜•霍爾(Fiona Hall)規劃展覽,回應大會主題「全世界的未來」。費歐娜•霍爾以「走錯路的時代」(Wrong Way Time)為題,創作約100件裝置藝術,探討全球軍事衝突、金融危機、環境議題。

「人們正步向錯誤的道路。」費歐娜•霍爾表示,全世界從2014年起衝突不斷,像ISIS入侵敘利亞、俄國出兵烏克蘭等軍事威脅,人性的瘋癲、悲傷、邪惡都滲透到今日世界。

對費歐娜•霍爾而言,全球的軍事衝突、金融危機與環境災害息息相關。她透過裝置藝術《當我的船航入》(When My Boat Comes)呈現三者關聯。《當我的船航入》是費歐娜•霍爾蒐集各地鈔票,並在上頭繪有樹葉,再排列組成的裝置藝術。這些紙鈔暗喻金錢能在世界進行交易,宛如船隻能隨意航行,也能將大自然承載到各處。

費歐娜•霍爾用迷彩服 編織士兵與動物模型

費歐娜•霍爾除了蒐集鈔票外,車頭燈、報紙、麵包等日常物品都是她的創作媒材,其中又以迷彩服最為常見。《所有國王的人》(All the King’s Men)與《其他時間的動物》(Animals from Another Time)兩件作品都是由迷彩服製作的雕塑。

《所有國王的人》是利用迷彩服拼裝的人形雕塑,刻劃面容枯槁的士兵,身體則乾癟、扭曲得不成人形,像鬼魅般懸空在展場內。費歐娜•霍爾不只刻劃士兵日漸消瘦的狀態,也透過蒐集各國的迷彩服,表現各國戰事傷亡重大。

《其他時間的動物》則是費歐娜•霍爾邀請11位澳洲原住民藝術家,以迷彩服編織的動物模型。這些動物模型仿製澳洲絕種或瀕臨絕種的物種,並豎立在被大火燻黑的書籍。費歐娜•霍爾表示,遭焚毀的書籍象徵動物與原住民文化,都面臨消失危機。

另外,《其他時間的動物》只使用英國與澳洲軍隊的迷彩裝。費歐娜•霍爾指出,這與英國殖民統治澳洲有關。1950年代,英國軍方在澳洲秘密進行核爆實驗,結果當地生物受到輻射傷害而瀕臨絕種。而澳洲原住民被英國統治後,不只被迫遷離居住地,也逐漸失去原始文化。

「走錯路的時代」不僅呈現全球軍事衝突、金融危機、環境議題,更進一步探討澳洲文化的本質。由於澳洲曾被英國統治,人民多為英國後裔,官方語言也是英文,所以澳洲文化經常視為歐洲文化的分支。但費歐娜•霍爾認為,澳洲不該被定義為歐洲文化,而是一個特有的文化。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net】Australia Unveils New Venice Biennale Pavilion
【Art Daily】Artist Fiona Hall inaugurates new pavilion of Australia with 'Wrong Way Time'
【Blouin Artinfo】Australia’s Fiona Hall on her 2015 Venice Biennale Exhibition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Australian pavilion at the Venice Biennale opened by George Brandis and Cate Blanchett

威尼斯雙年展澳洲國家館Fiona Hall費歐娜•霍爾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