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1-1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現在的人類正處於物質的時代,但材料就只能是冰冷工具?或許在我們的思惟運作之下,它已被我們賦予生命,變幻成不同形體出現在生活的周遭,參與我們生活的喜怒哀樂,與我們產生了情感上的流動。

東尼˙克雷格,1988年獲得英國透納獎的殊榮,作為首位在巴黎羅浮宮開辦個展的在世藝術家,無疑是當今雕塑創作的指標性人物。熱衷對不同材料的探索,並著力於探討物質與人之間的相互作用,他的雕塑主要有兩個主題:「早期形式」與「理性存在」。前者是將物體輪廓沿著一個支軸作雙邊扭轉,多以日常生活用品的形體來探討「變形」的可能性; 其中也有結合生物造型的創作,用以體現物質所具有的有機生命性,藉此探討現今我們所處的空間。後者則以人形或人體姿勢為本,尋求跳脫材料的物質性,用渦旋直立向上的雕塑狀擬人的情緒、肌理,表達材料在塑形中,與人的思維、情感以及操作的緊密關聯,這些作品遊走於具體與抽象之間,呈現出強烈的藝術張力。

即將在2013年1月12日展開的東尼˙克雷格首次在臺作品展,國立台灣美術館除了展出其一系列探索材料生命力的經典作品,更包含藝術家思考、創作作品時的紙上作業,讓觀展者更得以進一步一窺各種創作材料與藝術家思惟交流的精彩過程。

東尼˙克雷格國立台灣美術館雕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