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馬諦斯名畫百年後 面臨褪色危機

Henri MatisseThe Joy of Life

2015-07-14|撰文者:邱家琳

野獸派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被譽為色彩大師,以用色鮮明、大膽而聞名,但他的畫作在百年後卻「黯然失色」。今年7月初,科學家證實馬諦斯《生命的喜悅》(The Joy of Life)面臨「褪色」危機,畫中鮮豔的黃色逐漸淡化為米色,甚至變成咖啡色。

《生命的喜悅》運用紅、黃、綠、紫、藍的鮮豔色彩,描繪人們在原始森林中群聚跳舞、吹奏樂器、談情說愛等和樂融融的情景,呈現人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狀態。

但《生命的喜悅》創作逾百年後,人們察覺畫作失去原有的亮度與光澤感。歐洲同步輻射機構(European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為避免《生命的喜悅》繼續褪色,廣邀法國、美國、比利時等國的科學家籌組研究團隊,調查畫作變質的真相。

光線照射、濕度太高 鎘黃顏料會變質

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教授馬斯(Jennifer Mass)說明,研究團隊不只要了解顏料的特性,同時也要曉得20世紀的藝術家在準備顏料時,過程中很可能發生產生哪種化學反應。

研究團隊利用X光與高倍顯微鏡檢驗畫作,發現畫作褪色與鎘黃色顏料有關。鎘黃色顏料的成份包含硫化鈣,濕度過高或在光線照射下容易氧化,會產生白色的硫酸鎘。因此,畫中的黃色就不再濃豔,而淡化為米色。

這次調查結果不只發現馬諦斯畫作失去原有風貌,也意外揭露印象派、後印象派、現代主義時期的名畫都面臨褪色危機,因為鎘黃色顏料至今仍是最普遍的顏料。鎘黃色顏料約發明於19世紀,不只價格便宜,也容易調配,再加上印象派、後印象派、現代主義畫家特別喜愛黃色,鎘黃色顏料因此廣泛流行。

同時,研究人員也得出一個新理論,鎘黃顏料褪色的速率與地理位置無關。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 )的教授詹森斯(Koen Janssens )表示,無論是百年前在不同地點繪製的畫作,或是在不同博物館收藏的名畫,它們都產生相似的化學變化。

但面對名畫的褪色危機,目前只能消極面對,研究團隊建議美術館採取預防先於治療的方針。美國德拉瓦大學教授馬斯表示,當鎘黃色顏料開始變質,就很難進行修復。美術館只能在畫作變質前,試圖調整光源或降低展館的溼度,防止進一步的惡化,像顏料脫落畫布。

美國德拉瓦大學教授馬斯更進一步說明,這項研究也讓修復專家了解顏料特性,做為日後修復畫作的參考資料,甚至能利用資料數據,用數位媒體重新顯示藝術家原本的畫作模樣。

REFERENCE

【Artnet】Scientists Confirm Colors Used in Matisse and Van Gogh Paintings Are Fading
【Daily Mail】Fading beauty of Matisse and van Gogh's masterpieces: Chemical reaction is turning famous paintings BROWN
【The Telegraph】Matisse and Van Gogh paintings' bright yellows are turning slowly beige

Henri MatisseThe Joy of Life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打破拍賣史紀錄 畢卡索畫作54億成交

2015-05-14|撰文者:邱家琳27015

藝術評論

2014年度英國好展 馬蒂斯奪冠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