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24日 Alfons Maria Mucha 生日快樂!

Alfons Maria Mucha

2015-07-24|撰文者:邱家琳

盤起優雅的長髮、頭戴花飾的美麗女神,身穿波西米亞風的長袍,曲線纖細,表情則略帶憂鬱、若有所思,舉止間流露高雅氣質......這是捷克藝術家慕夏(Alfons Maria Mucha)筆下的美麗女性。

 

慕夏的創作多為海報、插畫與廣告看板,人物柔美精緻,背景裝飾性強,具有流蘇服飾、藤蔓蜷曲等繁複華麗的線條。慕夏獨特的繪畫風格在法國、美國等地引領風潮,他也被視為「新藝術風格」的代表人物。1904 年,慕夏造訪美國時登上紐約時報頭條,被形容為「世界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

 

但慕夏早期藝術之路並不順遂,他18歲時離開捷克,前往法國學畫,但生活清苦,同時為雜誌與廣告公司提供插畫,賺取生活費用。從藝術學校畢業近10年,慕夏生活依然慘淡,31歲時才謀得一份正職工作,在出版社負責繪製插畫。

 

不過,1894年的聖誕夜徹底改變慕夏的命運,讓他躋身巴黎畫壇。聖誕夜當天,公司其他設計師與藝術家都回家慶祝,只剩慕夏在處理印刷工作,客戶卻突然上門,要求他替新年演出的歌舞劇《吉斯蒙達》(Gismonda)設計海報。

 

慕夏將歌舞劇第三幕「棕櫚枝節日」的故事內容表現在海報,描繪歌舞劇女主角、當時巴黎最紅的明星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的側臉,頭戴花冠,身穿圖案華麗的金色長袍,手持棕櫚枝葉。畫中莎拉.伯恩哈特的眼神堅定,流露獨立自信、溫柔甜美的氣質。

 

這張海報推出後詢問度高,索取人數眾多,當時可說是一張難求。由於太受歡迎,有人賄賂海報張貼工人,還有人趁半夜把海報從廣告看板撕下來。而慕夏也一舉成名,獲得越來越多的設計案。

 

獲得響亮的名聲後,慕夏重新審視自己作為畫家的定位,他想實現年輕時代的理想,為捷克繪製一系列歷史畫。他曾說,「藝術的存在只是為了傳遞精神上的訊息,畫作應是由內心而生。」

 

慕夏耗費15年時間創作20幅大型畫作《斯拉夫史詩》(The Slav Epic),描繪斯拉夫民族從史前到十九世紀重要的歷史事件。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捷克斯洛伐克獨立建國,慕夏更替國家設計了郵票、鈔票等物品。

 

但慕夏的愛國心卻令他遭逢不幸。1939年德國納粹入侵捷克,他被蓋世太保當作反叛分子而被逮捕,拷問期間罹患肺炎,在同年7月逝世。

 

Alfons Maria Mucha,(b)1860.7.24~(d)1939.7.14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Foto 1906)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Gismonda)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夏天)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F. Champenois Imprimeur-Editeur)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Slovane v pravlasti)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The Introduction of the Slavonic Liturgy)

Alfons Maria Mucha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