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7月28日 Beatrix Potter 生日快樂!

Beatrix PotterPeter Rabbit

2017-07-28|撰文者:孫維情

身穿藍色夾克的彼得兔,有著頑皮、愛冒險的個性,經常像孩子般在田園間嬉戲,他可愛的外型也深受大小朋友歡迎。這隻伴隨人們成長的「彼得兔」,是1902年誕生於英國畫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的筆下。
今天是英國女性畫家碧雅翠絲.波特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祝她生日快樂吧!
碧雅翠絲.波特出身富裕,父母從小安排家庭教師指導她的課業。由於她沒有到學校上課,很少與同年齡小孩出門玩耍,反而與她另一群「朋友」──寵物,像親暱朋友般相處。每年夏天碧雅翠絲.波特與家人習慣離開倫敦,到蘇格蘭避暑度假,看似平常的家庭娛樂,在她心中埋下一顆熱愛自然的種子,也讓她經常以大自然為題材作畫。
《彼得兔的故事》(The Tale of Peter Rabbit)是彼得兔系列的第一本書,碧雅翠絲.波特以擬人化方式,描繪主角彼得兔與森林其他動物的故事。筆觸細膩的畫風,與可愛俏皮的故事內容,讓《彼得兔的故事》成為家喻戶曉的兒童繪本。
故事描述,彼得兔的媽媽囑咐孩子們遠離菜園,但調皮的彼得兔偷偷跑到麥奎格先生的菜園內,偷吃蔬菜,結果被麥奎格先生發現。彼得兔在慌亂逃跑的途中,不小心弄丟藍色上衣及棕色鞋子,最後這些衣物被麥奎格先生做成稻草人。
碧雅翠絲.波特的插畫在當時能獨具一格,是因為她成功勾勒出每隻動物的神情。她小時候時常觀察自己飼養的寵物,像是兔子、青蛙、鳥等,將牠們細微的動作以素描的方式畫下輪廓,再用水彩上色。
雖然碧雅翠絲.波特沒有受過正統美術訓練,但她沒有因此放棄作畫,反而畫出屬於自己的原創性。她曾說,「謝天謝地,我沒接受學校教育,學校將抹去人們的獨創性。」
碧雅翠絲.波特畢生共出版超過23本書,尤其以彼得兔系列繪本最受歡迎,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而碧雅翠絲.波特創作彼得兔的事蹟,也以傳記、芭蕾舞劇、電影、動畫等方式,永久記錄下來。
碧雅翠絲.波特是兒童繪本作家 也是環境保護人士
「彼得兔」不僅讓身為女性的碧雅翠絲.波特能獨立生活,她也利用賺來的版稅,在土地拍賣會上購買農莊,避免如畫般美麗的景色被破壞。
碧雅翠絲.波特為了保護自然環境,於1895年成立「國家名勝古蹟信託」(National Trust),並陸續購買位在英格蘭西北部的蘭開夏(Lancashire)及湖區中(Lake District)靠近溫德米爾湖(Windermere)的農莊。現在,國家名勝古蹟信託也成為世界最大的環境保護組織。
1943年,碧雅翠絲.波特因肺炎及心臟疾病過世,享年77歲。她為了讓英國美景永續留存,將自己名下約四千英畝的土地,全數遺贈給「國家名勝古蹟信託」。波特留給兒童的遺物,不只是彼得兔,同時也保留大自然的美好。

 

Beatrix Potter,(b)1866.07.28~(d)1943.12.22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Beatrix Potter)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he Mice Listen to the Tailor’s Lament)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Goody and Mrs. Hackee)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Peter-rabbit)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Beatrix PotterPeter Rabbi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