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7-29|撰文者:邱家琳

德國自1950年代以來,將威尼斯雙年展作為探索德國歷史與身分認同的藝術空間。今年,德國館以「工廠」(Fabrik)為題,邀請五位藝術家打造一座虛擬工廠,以錄像、數位動畫、裝置藝術等媒材,呈現全球化下各國失業問題、勞工遊行示威、非洲難民等議題。

不過,德國藝術家探索經濟議題時並不嚴肅,反而用電玩、迴力鏢等詼諧有趣方式呈現。電玩《太陽工廠》(The Factory of the Sun)呈現銀行會發射子彈攻擊勞工,勞工開始舞動身體閃躲,而每個動作都會發出光芒。這套遊戲是藝術家史戴爾(Hito Steyerl)用數位動畫製作,他試圖讓人們感受勞工上街遊行的情形。

德國館頂樓也變成迴力鏢的練習空間,有三位匿名工人在屋頂投擲迴力鏢,測試迴力鏢最好的飛行路徑。這些迴力鏢會在威尼斯街頭穿梭,而撿到迴力鏢的攤販可以任意售出。

觀念藝術家歐拉夫.尼可萊(Olaf Nicolai)說明,這些迴力鏢在陽光下穿梭,形成陰影,象徵威脅各國財政的「影子經濟」。影子經濟是指公司與勞工逃稅、沒有實報收入和交易等行為,讓國家遭受損失,財政入不敷出。

走進德國館,可以看見展間鋪上灰色地磚,有一部分已經摔裂、損壞,上頭用粉筆繪製一些線條,同時有螢幕撥放錄像作品《流落街頭的變奏曲》(Out on the Street—Variationen),內容記錄開羅一家工廠倒閉,員工失業後的感受。這是旅居埃及的藝術家梅特瓦利(Jasmina Metwaly)與瑞茲克(Philip Rizk)共同提出的藝術計畫《Draw It Like This》。

藝術家為非洲與希臘發聲 維護勞工權益

人們看過非洲難民營的照片,卻不清楚非洲難民在德國生活的情況。藝術家茲耶羅尼(Tobias Zielony)以《公民》(The Citizen)為題,拍攝非洲難民在柏林和漢堡生活的照片與錄像,呈現他們在德國面臨的困境。

非洲因戰亂與飢荒長期動盪不安,有些人選擇偷渡到德國,但這群難民在德國不能上學、合法工作、擁有投票權,甚至受到驅逐出境的威脅。同時,茲耶羅尼也將作品分享給非洲各國媒體,讓他們為同胞撰寫報導。

德國館不只替非洲難民發聲,也關注希臘債務危機。7月21日,五位藝術家在德國館前懸掛一面希臘國旗,上頭以紅字寫著「Germoney」,諷刺德國政府要求希臘實施緊縮政策,才同意紓困、給予經濟援助。藝術家認為希臘若實施緊縮政策,是將金錢流動給有錢人,反而犧牲一般勞工的權益。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net】Venice Biennale Artists Hang Defaced Flag in Protest of Austerity in Greece Crisis
【Christie's】Venice Biennale: 10 must-see National Pavilions
【Deutsche Welle】Venice Biennale: Africans discover how Germany treats its refugees
【Mousse Magazine】“Fabrik” at the German Pavilion, Venice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德國館Hito SteyerlOlaf NicolaiTobias Zielon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